2015-06-09 03:09:50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竹縣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台灣有許多長期默默奉獻的外籍神父,在新竹縣山上,美籍神父丁松青創辦第一所山地托兒所,法籍神父南耀寧幫果農推銷水蜜桃,兩人對台灣的熱情,感動無數人。內政部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昨頒發永久居留證「梅花卡」,感謝他們對台灣的無私奉獻。

 

新竹縣尖石與五峰鄉山區部落,有許多原住民,這裡的居民物資普遍缺乏,信仰成了他們的依靠,教會是當地孩子從小成長的園地,許多居民從小受教會幫助,神父變成當地人口中的「耆老」。

「孩子心中的丁爸爸」丁松青(Barry Martinson)是美國加州人,四十一年前到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當地許多孩子從小在教會長大,他教孩子英文、美術,是許多居民心中的好爸爸榜樣。

「曾想離開,回到自己家鄉」,丁松青說,剛來台灣時很孤單、沒有朋友,打電話給母親說要回美國,但媽媽鼓勵他留下來。這一待就是四十一年,愛上台灣的所有人、事、物,尤其清泉的山水,就像畫裡的潑墨山水。

他發現不少部落孩子因父母繳不起費用,無法上托兒所,十二年前創辦聖心托兒所,免費幫家長照顧孩子。多年前再將愛心擴及青少年,在當地互助合作社原址改建為桃山青年文化中心,教導英文、美術,讓泰雅青年有完善學習環境。

同樣是七十歲的南耀寧(Yves Nalet, S.J.),在新竹縣尖石鄉嘉樂部落傳教廿一年,幫貧困國中學生義務補習,每星期從山區下山指導,然後再開車載孩子返回山區部落,溫馨接送加上勤管嚴教,儘管講的英文帶有濃濃法國腔,但孩子們英文都明顯進步。

南耀寧說,泰雅族孩子很缺乏學習資源,固定每周三到嘉樂部落的學校,提供免費英文補習課程;並利用水蜜桃產地直銷的營運模式,教導孩子用英文推廣部落,讓外縣市的遊客看到他們的努力。

小檔案/梅花卡 外籍永久居留證

「梅花卡」是我國發給外籍人士永久居留證,為吸引優秀外籍人才來台,免受出入境限制,諸如對民主、人權、宗教、教育、文化、藝術、經濟、金融、醫學、體育及其他領域有卓越貢獻,有助提高國家形象,可向移民署申請,但審核嚴謹,二○○六年至今,發不到五十張。 (資料來源/移民署)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14/954419-%E4%BE%86%E5%8F%B0%E5%A5%89%E7%8D%BB%E6%95%B8%E5%8D%81%E8%BC%89-%E6%96%B0%E7%AB%B92%E7%A5%9E%E7%88%B6%E7%8D%B2%E3%80%8C%E6%A2%85%E8%8A%B1%E5%8D%A1%E3%80%8D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