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緣起

本中心是由法國籍神父紀百祿發起創立,於2007年1月核准立案;紀神父在服務身心障礙者的過程中,他發現許多的父母對於孩子未來的安置非常的擔心,同時期他也接觸到一個以身心障礙者為核心的「L’arche」靈修團體,它提供讓身心障礙者在一個質樸、純真、簡單的團體中生活,讓紀百祿神父深受感動,於是決定在台灣成立「愛家」,並以「L’arche」精神為核心,為這些弱勢的小弟兄姐妹們服務。

二、宗旨

秉持天主所說的「為小兄弟所做的即為我所做的」精神

三、使命

用愛、尊重與支持之下,提供身心障礙者人性化,社區化之生活環境,促進其全人的發展,創造獨立自主的生活。

四、願景

  1. 與世界各國的身心障礙服務機構交流、學習,為身心障礙者的未來及權益做出具體的貢獻。
  2. 讓身心障礙者能接受全人的服務,提供從青壯年到老年的安養服務。
  3. 成為方舟團體的成員。

五、服務對象與服務時間

一、服務對象:

凡滿十八歲以上持有身心障礙手冊中度以上智能障礙、自閉症及多重障礙者,無法定傳染病或精神病者,得向本中心提出申請。

二、服務時間:

  1. 日間服務:週一至週五,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止。
  2. 全日型服務:週一至週五。
  3. 週六及例假日休息。

近一個內活動訊息

選擇適當的休閒活動型態與進行方式是規劃身心障礙者活動的一項關鍵。一般的運動休閒、益智休閒…等需要運用較多身體或心智能力的活動型態,可能對身心障礙者而言較不易勝任;相較之下藝術欣賞類型的休閒活動則較容易跨越身心障礙的限制,因為藝術本身是透過欣賞而產生價值,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欣賞的角度也不一樣,因此藝術欣賞的能力與身體或心智能力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此為本次活動選擇以藝術欣賞類型活動為主軸的原因。其次,為增加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互動的機會,本次活動採親子一日遊的方式來進行,除了能增加親子間的互動之外,也能藉由親屬的陪伴作為與一般人互動的橋樑。因此,基於上述的理念與構想,本中心規劃於103年11月15日星期六舉辦親子一日遊活動參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網站連結:愛家發展中心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