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黃秋鳳

面對3月23日在大陸舉行的奧運拳擊亞洲資格賽,中華民國奧運級國家拳擊教練柯文明,帶領曾奪得2013世界青少年國際拳擊錦標賽女子拳擊金牌、2015年塞爾維亞第4屆金拳套拳擊錦標賽冠軍的國家奧運選手陳念琴,參與主日彌撒,祈求天主的助佑,彌撒後將前往大陸參加比賽。

 

 

 

 

被譽為「拳擊伯樂」的柯文明是新竹聖神堂的教友,曾經連續5年拿下全國運動會拳擊冠軍,並代表台灣參加1995年廣島亞運,在25歲時急流勇退,收斂台上的光芒,轉為學校老師。魯凱族出身的他,看到許多都市原住民的孩子因為缺乏照顧,在課業上無成就感,生活中找不到目標,於是決定以他最愛的拳擊幫助這些孩子。

 

 

 

 

柯文明表示:「都市原住民的孩子甚至比山上的孩子更弱勢,他們的父母在都市中必須與平地人民競爭,為生活而努力工作,往往無法兼顧孩子。這些孩子許多來自單親家庭,有些翹家、翹課、打架,對功課毫無興趣,在老師眼中是個問題人物。」曾經走過一條艱辛的路,幸而能在教會中平安長大的他,更能體會這些孩子的困境,也更願意幫助這群迷失的青少年。

為了幫助這些青少年,柯文明創立「風拳教育協會」,從生活中的品行、態度開始培育,他要求學生尊師重道、守時、感恩…對他而言,孩子是否在拳擊上有很好的成績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是否擁有自信、生活的禮貌、正確的價值觀以及良好做人做事的態度,為此他說:「我不是要訓練選手,而是想改變孩子的人生。」

 

對於風拳的孩子們來說,柯文明不僅是嚴格的教練,也是可以100%信任的「爸爸」。「這些孩子在培育的過程中會經歷很多的挑戰,面對很多的問題,剛開始時他們會自我懷疑,沒有信心,當他們看到學長姐們可以做到時,慢慢的他們也會希望自己能夠做到。有很多時候是需要去陪伴的,透過對他們的觀察,分析他們個人的特質、能力與狀況,幫助他們達到最好的狀態。」柯文明以堅定的神情說:「有時候是家長們的質疑,我們必須與家長詳談、溝通;有時候在訓練過程中遇到很多挫折,需要不斷的鼓勵及同儕的打氣;有時是孩子對於未來的擔憂,以及整體大環境給予的壓力。例如有些孩子會擔心面對升學考試沒時間準備而打算放棄訓練,這時必須分析給他聽,看看他有多少競爭的籌碼?如何做對他的未來是最有幫助的。」「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國家級的選手,但是我希望他們在這個訓練的過程中成為有自信的人,知道自己的方向與未來。」在言談中柯文明的眼眸閃耀著亮光。

進入風拳協會的facebook網頁中,琳瑯滿目的得獎訊息佔滿整個版頁,選手們參加國內外比賽的成績斐然,其中包括此次前進大陸參加奧運資格賽的陳念琴,以及在2013年烏克蘭世界青少年拳擊錦標賽中勇奪銅牌的冉俊賢等等。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孩子,大部份出自單親家庭,曾經對老師不恭敬,動不動就翹課、孤僻、上課漫不經心,在經過柯文明的耐心教導下,漸漸的都能以恭敬的態度對待老師,與同學和好相處,並且開始願意認真的學習。他們找到了自信,找到自我的價值,也找到了明確的方向。

是什麼原因讓這位優秀的拳擊教練堅定的走這條陪伴弱勢青少年的路?柯文明描述:「成長的過程我一直都在教會裡,在我內心有一個重要的中心思想,每當我面對重大決擇時,信仰給我最大的力量。我常想,若不是天主的安排,沒有任何競爭條件的我,怎能走過年少時艱困的路程?每次在比賽的台上面對勁敵時,我無所依靠,唯一能做的就是祈求天主的幫助,透過祈禱,天主給予我最大的力量。」因為柯文明在生活中的榜樣,陳念琴及一些選手們也都養成祈禱的習慣,並且在出賽前或比賽回來後,自然的渴望來到教堂親近天主。

因為信靠天主,在赴賽前柯文明帶領陳念琴參加主日彌撒,在祈禱與聖祭禮儀中,將前進奧運的一切交托在天主手中,祈求天主帶領,能夠為國家爭取最榮耀的佳績。

本文與2016年3月20日天主教周報381期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