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座傳播秘書處9月29日公佈了教宗方濟各為下屆世界社會傳播日文告選定的主題:“‘不要害怕!因為我同你在一起’(依四三5):在當今時代傳播希望和信任”。下屆第51屆世界社會傳播日將於2017年5月28日舉行。

聖座傳播秘書處在一份公告中評述道:“良心麻木或陷於失望是時下傳播系統可能使人患上的兩種疾病。正如教宗方濟各在《願祢受讚頌》通諭中所提到的,人的良心會受到腐蝕,其原因在於專業人士、評論員和傳播媒體經常在都市工作,遠離貧窮和需要幫助的地區;這種身體上的距離往往會使他們忽略人群悲劇的複雜性。”

公告寫道:“倘若傳播的消息被誇大並產生轟動效應,甚至有時透過製造即刻危險和災禍臨頭的技巧而引起恐懼,就會使人陷於絕望。然而,在那種喧閙聲中,我們耳邊聽到了這句話:‘不要害怕!因為我同你在一起’。天主藉著祂的聖子臨在於人的各種處境,表明我們並不孤單,因為我們有一位天父,祂不會忘記自己的子女。”

公告接著表示,“誰若與基督結合,他便會發現不論是誰,只要他有意願,即使黑暗和死亡也能成為與光明和生命共融的場所。我們應在各種事件中設法去發現天主與人類之間所發生的事,好能認出天主如何透過現世戲劇性的舞臺來書寫救恩的歷史。”

公告最後指出:“我們基督徒有個‘喜訊’要傳述,因為我們滿懷信賴地瞻仰天國的願景。下屆世界社會傳播日文告的主題邀請我們,要按照‘喜訊’的思維來傳述世界的歷史和眾人的歷史,因為這‘喜訊’提醒我們,天主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放棄做每個人的天父。我們要學會為人類歷史而傳播信任和希望。”

原文出自梵諦岡電台

此文與2016年10月9日410期天主教周報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