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您點選進來想看看新竹教區作了些什麼?
目前新竹教區(法人)共計附設73座教堂、18所幼兒園及20個社會福利單位,
服務介紹如下:

(一)教堂方面,安排各式主題的社區關懷融合活動、包括探訪安養中心老人、醫院病人、關懷監獄受刑人、規劃宗教慶典活動、辦理志工特殊訓練課程與多元化服務、原住民母語研討會、桃竹苗瑞智學堂輕度失智症健康促進服務計畫、五峰清泉老街破舊房舍再造計畫、辦理新竹縣聖誕點燈祈福暨踩街活動及協助新竹市感恩季聖誕祈福點燈活動等。幫助許多需要被照顧、闗心的弱勢家庭與個人,傳揚天主愛人的福音,提供基督信仰的力量,健全民眾身、心靈。

(二)社會福利方面,期許能作到讓孤苦無依、失能的老人得到良善的照顧;失學在家和被忽略的身心障礙者有機會接受教育、發展潛能,使其人性尊嚴得到尊重;引導迷失和受傷的青少年回歸正途;陪伴流離失所的移民移工使其受到良善的對待。簡單分述如下:

1. 身心障礙服務,機構共計4所
選擇適當的休閒活動型態與進行方式是規劃身心障礙者活動的一項關鍵。愛家發展中心透過各種節慶(春節/元宵/端午/中秋/聖誕節)及相關遊戲活動等,讓服務對象感受年節氣氛外,也在娛樂中學習,達到寓教於樂的作用。各機構都會舉辦相關的慶生會,讓服務對象也學習祝福他人。機構每週也會依服務對象的興趣安排不同的社團活動,其中太鼓社應邀參與了五場表演,進而增進了服務對象的自信心。而瑜珈課除了增進身體的柔軟度外,也讓身體的狀態能夠得到改善。

而第23屆台灣北東區心智障礙啦啦隊比賽及第25屆亞特盃心智障礙運動會,藉由公開場合的潛能展現,讓社會大眾更瞭解心智障礙者,進而接納尊重他們,也透過這類活動的參與增進心智障礙者自我肯定、培養榮譽樂觀的心靈,更融入社會人際的互動裡。除了服務對象外,也針對家屬舉辦多場戶外旅遊暨親職活動講座,內容包含登革熱防治等各類衛生相關的防治專題,對服務對象及家屬來說都十分受用。

2. 老人福利方面,機構計5所
為了加強老人安養服務工作,機構除了給予長者安全寧靜的照顧之外,也連結了許多社會資源為長輩們提供不一樣的服務。長安養護中心除了邀請老師來表演吉他、古箏、薩克斯風演奏之外,還有街頭藝人為長者表演魔術,客家傳統文化推展協會也為長輩高唱山歌。也設計了《認識自己》的活動,讓長者不僅動動腦想想自己的樣子,也能動動手把自己的模樣拼貼出來。

因應猴年的到來,竹北安養中心及長安養護中心都帶領著長輩做出充滿濃濃節慶味道的猴年提燈,歡慶新的年度。中秋節不僅舉辦剝柚子比賽,也指導長輩做出健康低脂的蛋黃酥,滿足口慾之外也兼顧養生。

許多企業及協會志工更在百忙中抽空為長輩們做服務,各部落的健康文化站也在當地舉辦各項不同的心靈文化,或維護健康等相關活動,如每月的慶生會,手工藝教室,健康動一動帶領長輩做體操活動筋骨等,以豐富部落長者的生活。

3. 兒童少年保護,單位共七家
每個孩子都是社會未來的棟樑,而失去家庭依靠的兒童及少年們也應該擁有快樂生長的權利,教區內的附設機構都是孩子們的另一個家,讓孩子能有舒適健康的家庭生活是機構的使命。孩子們平日在機構內除了生活作息規律之外,也利用運動、音樂、戶外活動、品格教育等不同的課程促進孩子各方面的成長與進步。

藍天家園感謝溫馨社會烹飪團隊及育廚團隊的哥哥姐姐們,願意犧牲寶貴的假期,為孩子們帶來精采的魔術秀及團康活動,還有美味豐盛的一餐,溫暖了孩子們的胃及心,也透過高鐵致贈獨票帶孩子體驗了一趟舒適便捷的旅程,鼓勵孩子從中進行職場探索,更認識交通運輸業性質。

德蘭中心透過團體瑜珈提升院童的健康,並藉由恩人提供的農地肥料與菜苗讓孩子體驗自給自足的概念。也感謝萬海基金會的同仁帶領院生至老郭米粉休閒農場製作DIY米粉,感受不同的手作樂趣。

兒少中心、育幼院、及少女之家亦舉辦多項戶外活動及各式夏令營,讓青少年透過多元的戶外課程放鬆身心,開拓視野,利用社區服務關懷獨居老人的生命教育,讓孩子有多方面的身心靈發展,培養正確的人生價值觀,讓孩子反省自我,促進心靈成長。魏寶生董事長更熱情招帶本家少女到台北觀賞《寂寞瑪奇朵》都會愛情音樂劇,不但開拓了少女們的視野,也啟發了不同的人生思考方向。

4. 移民及移工服務:
中心除了維護移工權與尊嚴,推動移工法令與政策改革之外,也在各項活動上提供移工的心靈需求,復活節及各國的相關節日都有舉辦小劇場,邀請移工們參與演出,舉辦聖誕派對讓移工們同樂,去年更舉辦了希望職工中心的30周年慶,還有CAIF金融與傳承研討會,提供移工們不一樣的學術視野,讓來中心求助的移工移民們,不用擔心語言隔閡之外,也能從一系列的活動中感受到工作人員專業及服務的熱忱。

5.生命維護服務:
推廣成立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潔愛關懷中心,參與並舉辦各項愛滋病防治及胎兒生命維護等醫療相關會議講座,並接受諮詢。105年除了家庭日和胎兒日等例行活動之外,也積極辦理其他活動,讓更多人瞭解生命的真義,呼籲民眾正視生命、尊重生命、維護生命,充滿勇氣地面對愛滋病所帶來的挑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