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日:12月7日

   一位聖安博傳記的作者曾這樣說道:「在最後審判時,所有人都將被分成二邊:一邊是欣賞聖安博者;另一邊則是由衷厭惡他的人。」聖人就是那種會在他所身處的時代中,在人與人之間劃下「界線」的行動者;即便是再尊貴的人物,也會在聖安博的面前,崩潰於神聖的審判之下的。

   聖人約在主後的340年,誕生於義大利的特里爾城(Trier),父母皆是皈依基督信仰的貴族。相傳,當聖人還在襁褓之時,有一天,來了數隻蜜蜂,飛到他安睡的搖籃裡,且還鑽進安博的嘴中。不久,牠們便又鑽出,往天際飛去了。世人將此視為是安博擁有過人口才的預兆,且還奉他為補蜂人的主保。

  年輕時,聖安博曾在羅馬修習法律,並在希耳彌從事公職。主後374年的12月7日,意外地以望教者的身分被選為米蘭的主教。在其牧職任內,常藉由著作與教導捍衛正統信仰,亞略異端視其為死敵。

  有一次,當猶斯汀納皇后(Empress Justina)企圖將聖人的二座天主教大殿(Basilica)轉送給亞略異端(Arians)時,宮廷裡的宦臣竟畏懼聖人的威儀而未敢執行;天主子民就聚在聖安博的身後,一同面對皇帝的軍隊;在人民的騷動中,他以動人且令人振奮的東方曲調,唱出激勵並安撫著百姓的讚歌來。

  另有一次,他在與Auxentius的爭論中,明白地表達了他在君權與神權上的原則,他說:「皇帝,是在教會內,而非在教會之上。」他也曾公開地斥責Theodosius皇帝,因為他曾屠殺七千無辜之人。為此,皇帝在聖人的訓誡下,不得不公開地表達悔罪,並尋求聖人的接納。這就是信仰的鬥士 - 聖安博。

  安博身性激昂,其個頭雖小,卻有一個很高的額頭,還有一副有著大眼的抑鬱長臉,並且時常手握著聖經;他雖身形消瘦,卻常是散發出尊貴與學者的氣息,這就是他的形象。

  除此之外,聖人也有令人為之動容的一面,這表現在他與聖奧思定的關係上;奧思定便是在聖人的影響下皈依天主的;他對奧斯定的影響,總是引起廣泛的討論。奧斯定在【懺悔錄】一書中,就曾描述二人的相遇過程,雖有些唐突,但卻掩飾不了奧斯定對這位博學的主教最深的敬意。

   另外,奧斯定也認為:安博的演說,雖然較欠缺慰藉性與娛樂性,但卻比當代的其他學者更加博學與精湛;而他的道理架構,就如同當代的許多學者一樣,大多是以西塞羅(Cisero)為基礎的,但觀點卻又相當有別於當代的其他思想家或哲學家。

   當然,因著奧思定的皈依,聖莫妮卡對聖人有更是敬愛有加,視他如一位天主的天使,因為安博不僅將她的兒子從先前荒誕不羇的生活中給救拔了出來,並幫助他確認基督就是他一生所尋覓的永生天主;就是這位慈父般主教,在奧思定的洗禮中,將雙手置放在奧思定赤裸的肩上,並親自為他披上耶穌基督。

   聖人的道理、著作,以及他的個人生命,都再再地顯示他是一個身處「另一世界」,但卻處理當代重大議題的人。除此之外,聖人對教會的主要貢獻,還包括撰寫了彌撒禮儀用的詠讚曲,並且還將希臘教父的著作帶到拉丁語系的世界裡;另外,他也極力推崇守貞奉獻的生活。最後,聖人於主後397年的4月4日,於聖週六過世。他過世後,遺體就被安置在米蘭的大殿裡。

  誰若像聖史若望、像伯鐸和保祿一樣,從這充沛的河裡汲水,便會提高聲音。又如同宗徒們提高聲音,到處宣講福音,同樣,汲取這水的人也會開始向人傳報耶穌基督。所以,你要聆聽基督的話,好使你的聲音廣博;你要汲取基督的水,就是那讚美上主的水。你要從各泉源中收集水,這是象徵先知們的雲彩所降下的水。

  無論誰收集山上的水,把水引向自己,或從泉裡汲水,便也像雲彩一樣,滴下雨露。所以你要用這水充滿你的心靈深處,為使你的心田濕潤,並被你自己的水源所灌溉。所以誰多讀書並了解許多事,便是充滿了水。充滿了以後,才能灌溉他人。因此聖經上說:「當雲彩充滿雨水時,便把雨水傾注到大地上。」

 

 

 

-節錄自《每日誦禱》12月7日誦讀-選讀聖安博主教書信集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