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新竹教區

認識新竹教區

天主教新竹教區位在臺灣西北部,成立於1961年,涵蓋範圍包括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等縣市。現任新竹教區主教為李克勉主教,新竹教區分為四個總鐸區,分別為桃園總鐸區、西新竹總鐸區、東新竹總鐸區及苗栗總鐸區,每個總鐸區設一位總鐸,以利於教務管理,並作為各堂區與教區之間的連繫橋樑。

新竹教區的最高統轄單位為主教公署,位於新竹市北區中正路156之1號,與主教座堂相鄰。

天主教新竹教區申請設立全國性宗教法人為「財團法人臺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主管機關為內政部,本法人設立之目的為統籌供應及維持現在及將來所經辦之宗教、社福、教育及醫療等服務事業所需之設備及經費。

新竹教區簡史

新竹教區建立之前福傳工作的開展

1949年7月底,于斌總主教來臺,得到臺灣監牧區陳若瑟同意簽字,將中部以北地區劃為臺北監牧區。1949年12月30日,教廷正式將臺灣監牧區劃分為臺北監牧區與高雄監牧區,首任臺北監牧由主徒會士郭若石擔任。1950年 1月13日 郭若石正式接收臺北監牧區,所轄堂區其時有淡水、蘆洲、石碇、新店、北市華山、民生路、基隆文安里等 7 處。臺北監牧區內的桃園、新竹、苗栗三縣,其時無任何堂區,因當時這三縣並無教友。1952年8月7日,教廷宣佈臺灣成為中國第二十一教省,臺北因係臺灣行都,於是升為總主教區。

耶穌會士在新竹縣市的福傳工作

自1952年11月1日以後,費主教也被殷保祿神父委付擔任新竹地區的會長,負責管理原屬於中國傳教區,即將不斷增加被派往新竹的耶穌會士。耶穌會尋求在新竹建立一座適當的住院及教堂,從1952年以後,新竹傳教區的奠基者費濟時主教,曾六次搬遷其中心住院,從一個房子到另一個房子。經由四年激烈的協商,他終於買下了位於兩條主要大道交叉口的一片土地。1957年9月8日,教廷駐華公使黎培理,為這計劃的教堂舉行了奠基禮。顧(ku)姓承包商同時興建兩座800坪的建築,聖母無染原罪堂(聖母聖心堂)及耶穌會會院。這座新教堂具現代哥德式風格,雙鐘塔在正面兩側,面對中正路及北大路的街角。教堂中央有六百個座位,兩側有通道,形成轉角像是兩翼。每個通道上有第二層樓,做為教堂的大廳及辦公室。

新的聖母聖心堂在1958年4月5日復活節隆重落成,有1200名教友參加,當天有78名耶穌會士管轄的望教友領洗。5月25日五旬節郭總主教給642位新竹各堂區 的新入教者堅振。新教堂的祝聖遲至11月26日耶穌君王節舉行,郭總主教主持大禮彌撒,有九位主教及高級神職參禮。超過六十位神父,一百位修女及大約兩千名教友及望教友,來自新竹傳教區。當天下午約八千名教友被組織遊行,成員來自全省各地。

新竹縣五峰鄉的傳教工作是1955年西班牙籍耶穌會士孫國棟神父(Fr. P. Gerardo del Valle, S.J.)抵達竹東後開始的。竹東是五峰鄉原住民進出的門戶,因而成為耶穌會到原住民部落傳教的第一站。天主教在五峰鄉的傳教工作非常順利,宗教能安定人心,天主教在那個動盪的年代,確實發揮了它的社會功能。而天主教的傳入,使得賽夏族藉由教會的活動,而能與泰雅族、客家人平等地相處,甚至成為天主教的傳教員,成為教會的領導者,這為飽受外來文化衝擊的賽夏族人而言,也是與有榮焉。

方濟會士在桃園地區的福傳工作

教廷駐華公使黎培理總主教(Antonius Riberi)於1952年6月向臺北教區郭若石總主教推薦方濟會湖南長沙藍澤民總主教(Petronius Lacchio OFM)來臺協助福傳工作;1952年藍主教偕同兩位方濟會義籍會士何秉道和石德神父,先在桃園成功路租了一層樓居住,並開始傳教。 同年11月21日上述計畫蒙羅馬教廷具文批准,即在成功路二段購得一塊土地及民房數間,作為在桃園縣傳福音的第一個根據地。

翌年(1953)初,藍主教展開福傳工作,慕道者迅速增加,即開始籌建聖堂,於12月20日,桃園縣第一座聖堂-聖母聖心堂落成;同年,藍主教巡迴了整個桃園縣,當時的桃園縣包括桃園、中壢、平鎮、龍潭、楊梅、新屋、觀音、龜山、八德、大溪、復興、大園、蘆竹等十三個鄉鎮,經過全盤的了解和計畫,至1954年初,方濟會的神父陸續離開中國大陸,來到桃園,藍主教即按當時的需要分派神父,先後在大溪、中壢、楊梅、大園、龍潭、復興等地傳教中心傳福音。

瑪利諾會在苗栗地區的福傳工作

1951年苗栗縣在天主教行政區塊上,屬於臺北監牧區,在信仰方面尚未推廣開展,當時縣內無教堂,僅有少數由大陸來臺之教友。教區當局正擬設堂開教,適值天主教美國瑪利諾會有意在臺工作,遂與當時瑪利諾會華南區會長宋化民神父洽商,派員來臺傳教,時為1952年6月12日。1953年-1968年間,唐主教自1956年接任總鐸職後,一面致力於苗栗縣教務,18鄉鎮先後籌款建立了南苗、大湖、銅鑼、頭份、南庄、公館、三義、通霄、苑裡、竹南、後龍、卓蘭、北苗、三灣、泰安、造橋、大湳、清安及頭屋等18個神父駐在的堂區。為因應本地教會發展的需求,培訓傳教人選刻不容緩,於1958年男女傳教員訓練學校分別成立,女傳教員訓練學校設於苗栗博愛街,由瑪利諾會關德睿,德貞美二位修女負責辦理。造就了不少男女傳教優秀人才,協助各堂傳教工作功不可沒。最多傳教員時期多達約80位。

新竹教區建立愛火薪傳紀實(1961~2011)

歷任教區主教

‧首任主教 杜寶晉(1961~1983)

杜寶晉主教1910年3月19日生於河北趙縣南馮村,家中三代皆為教友,其弟杜寶田神父日後亦成為第一位在加拿大東部(滿地可)服務的華人神父。1931尚為修士的杜主教遠赴羅馬宗座傳信大學攻讀神學與教會法,1937年晉鐸,二年後獲蒙席榮銜,任傳信大學秘書長。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杜主教經常救助義大利集中營內的中國僑胞,頗為時人稱道。二戰後新教宗若望廿三世希望大力建設自由中國教會,1961年派遣時年五十歲的杜主教來臺灣成立新竹教區並擔任主教。

杜主教便將教區分為四個總鐸區,讓各修會繼續在當地發揮作用。在興學方面,1963年杜主教一手創辦之磐石中學成立,1965年由獻縣神父們贊助之振聲中學也開始招生。

杜主教決定召開教區大會,確定了各堂區成立教務協進會(後改為教友傳教協進會)為第一優先工作,並實驗了更為民主的「團管堂區」辦法,以期提升教友的福傳意識。杜主教自來臺以來便注意教區聖召與神父日益老邁的問題,曾招收許多備修生送往臺中與臺南的聯合備修院培育,更於1979年引入聖高隆傳教會神父來臺,補充福傳人力之不足。

1984年抱著病體往歐洲瑞士及德國等地募款。年底因病重住進耕莘醫院,在病榻間尚不忘邀人前來,表示友愛及和好。1986年杜主教永息主懷,享年77歲。

‧第二任主教 劉獻堂(1983~2004)

1928年12月21日生於河北獻縣代牧區的東雙坦村。1938年在中日戰爭的動盪中由馬懷仁神父送至獻縣主教座堂興辦的學校讀書,初中畢業後入小修院。大戰後共軍襲擾華北,劉主教於1949年10月逃難至菲律賓,入若石總修院,1956年11月晉鐸。1957年赴羅馬宗座傳信大學攻讀教會法碩士及博士,後又獲比利時生命之光學院宗教教育碩士學位。

1961年劉主教應白冷會之邀請抵臺東,供職公東高工。1965年4月,劉主教擔任振聲中學籌備處主任,學校立案後擔任校長達十五年。因杜寶晉主教健康不佳,1980年9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辦學有成的劉主教為助理主教,於1981年晉牧。當時,劉主教很快的參與並融入教區事務,進行全教區的訪視工作。

1983年杜寶晉主教辭職獲准,劉主教自動升任為新竹教區正權主教。擔任主教後首先面臨的困難,便是興建教區中心所帶來的巨大壓力。所幸透過教廷駐華使館的齊見賢神父(Gaspard Gerardy)與恩人們的幫忙,順利解決。

劉主教時期再同聖衣會(1981年)、菲律賓傳教會(1989年)、韓國外方傳教會(1990年)及聖神會(1997年)等國外修會團體締約,補充神職人員人力。這些修會團體人數較少,多半也缺乏和中國教會的歷史淵源,初來時挑戰不少。所幸不少人抱著信仰熱火,始終堅持傳教。1988年汪文麟晉陞司鐸,是新竹教區成立以來第一位教區培育、晉鐸的神父。隨後依序又有李克勉、詹德壬、張富榮、彭振坤、賴泉雄及楊安仁等晉鐸,雖然人數依舊不足,但熟悉本地的他們卻也是最能支持教區發展的支柱。2004年末時,年逾76歲的劉主教屆齡榮退。

 

‧第三任主教 劉丹桂(2005)

1953年6月11日生於臺中縣東勢鎮,輔仁大學神學院畢業,並曾赴羅馬進修深造。劉主教於1981年晉鐸,1999年接受祝聖就職臺北總教區輔理主教。

2004年12月4日宣布劉丹桂主教獲選為新任新竹教區主教。對於這位新世紀後上任的新牧,新竹教區的神職人員及教友們有著諸多期望。劉主教表示,他不只要「發言」,更要去「聆聽」眾人的聲音。惟劉主教2005年1月22日主教就職典禮後不久,即因處理教區繁重事務,心理壓力過大,導致身心俱疲,無法視行事務,只得入院靜養。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05年5月30日接受劉主教辭呈,並命臺北總教區鄭再發總主教暫時署理新竹教區宗座至再選出新主教。



 

 

 

‧現任 李克勉主教(2006~ )

李克勉主教聖名若翰,1958年生於台灣省台南市,1980年由杜寶晉主教接納成為教區修士,1985年輔大哲學系畢業後,赴愛爾蘭進修神學,1989年自美諾斯大學神學系畢業。1990年晉鐸,1996至2002年期間至菲律賓攻讀教會法,並在馬尼拉市美倫堂區服務,1999年獲得聖多瑪斯大學教會法學碩士。2002年回台後,先後任本教區聖母聖心堂副主任司鐸及主任司鐸。2003年3月獲得聖多瑪斯大學教會法博士學位,同年8月任天主教台灣總修院院長,2006年4月獲教宗本篤十六世任命為新竹教區主教,同年6月晉牧就職。

李主教上任後以「共融、福傳」的牧職座右銘,全力推展教區的牧靈福傳工作,走訪堂區,並帶領建置教區的資訊化系統與管理制度,設置社福管理暨研發委員會(2019年更名為社福管理委員會)、幼教聯合管理委員會(學前教育管理暨研發委員會)、教育學院等。此外,也積極與社會發展脈動結合,與政府合作推動多項關懷在地民眾與弱勢族群的活動,如:舉辦聖誕節踩街暨點燈祈福活動、鼓勵教區附設社福機構融入當地社區交流合作等。

他期許與教友們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鼓勵教友在聖神的帶領下,自發性的規劃、參與牧靈工作。2011年適逢教區成立五十週年,他首次召開教區牧靈大會、彙集十大提案與決議(包括:禮儀、培育、領導風格、溝通與協調、信仰小團體、家庭與兒童、青年與聖召、外籍教友、福傳方法、社會關懷等),為教區勾勒出具體的發展方向;同年出版「跳躍五十 ~ 新竹教區愛火薪傳紀實」特刊。2015年並與國際人類生命組織合作,承辦「第二十屆信仰、生命與家庭亞太區國際會議, HLI」,本會是世界主教會議後第一個以家庭為主題的國際會議。

因應全球化潮流快速轉動著,李主教用心持續推動聖召工作,廣泛邀請了聖十字架聖母傳教會、耶穌聖心司鐸會、道生會、樂倫修會、聖母神慰會、泰國傳教會等神職人員,共同參與教區牧靈工作。他期許帶領教區與普世教會更緊密地結合,承先啟後,落實教會的訓導,為天主的真理、仁慈作見證。

牧徽說明

牧職座右銘:共融 福傳。

COMMUNIO EVANGELIZARE

 

說明:

1.耶穌基督身上的十字架:象徵合一記號(弗.二.16)。勉勵促進教會內外的合一與共融。

2.黃色光環:象徵復活的耶穌基督是生命之光,義德的太陽。

3.水:象徵聖洗聖事,使我們分享天主聖三的生命,並與所有天主子民成為兄弟姊妹。

4.紅色:象徵聖母聖心無盡的愛,陪伴我們更深入了解和體驗天主聖三的愛。

5.耶穌受洗時啟示了天主聖三不可分割的一體性(共融),並開始祂公開傳揚福音的生活。誠願效法耶穌基督承行天父的旨意,以牧者之心,關愛天主子民;在聖神帶領下活出天主聖三的生命,並將福音傳到世界各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