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教區明愛會補助中心服務成果

新竹教區明愛會乃由教友們共同捐款以支持教區附屬中心的服務事業,謹將107年度受補助單位的服務成果摘錄如下:

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

  • 簡介:對於因為家庭失功能而處於社會邊緣的青少年,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的修女與社工們四處走訪他們可能出現的地方,給予關懷、建立與青少年的聯繫;更進一步創立「惠爾飛young!舘」,讓邊緣青少年們知道有人會在固定的地方等待他們、幫助他們。與青少年們建立良好關係後,邊青的工作人員也協助輔導青少年的課業與工作,幫助他們克服困境、重新找回自己並建立自信,進而適應社會。
  • 成果:
  1. 個案情形:阿海來自單親、家暴的家庭,104年認識他時,除了恐嚇與傷害同學外,也被評估疑似有精神疾病。之後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開始陪伴阿海,定期與阿海見面聊天放鬆心情,也與阿海的父親討論阿海的狀況,評估阿海的狀況並沒有那麼嚴重後,帶他到「惠爾飛YOUNG!舘」接觸更多的志工、參與復甦活動,阿海的精神狀況及同儕間相處情況逐漸穩定。國中畢業後,協助阿海進入高中就讀及住宿問題,帶阿海尋找打工場所並給予生活援助,108年阿海順利自高中畢業,展開新生活。
  2. 服務人次:107年關懷225位邊緣青少年,進行陪伴會談、職能訓練、課業輔導、復甦活動等共1,664人次。

主僕兒童關懷站

  • 簡介:桃園市大園區與觀音區工廠林立,許多原住民離鄉背井到此工作,且因忙於工作,家中孩童多無人照料、或由長輩隔代教養。堂區神父發現後,為弱勢家庭學童開辦週一至週五的免費課後輔導班,協助課業落後學生,提昇學習成就,同時給予關懷與照顧,與家庭建立聯繫,在需要時提供協助。
  • 成果:小賢因為媽媽改嫁,被托給外公外婆照顧。但外公外婆年事已高、力不從心,小賢在學校常受到同學的排擠,導致他心情低落、缺乏自信,常常向關懷站的老師們哭訴被欺侮。老師們了解原因後,一同幫助小賢,教導他改進日常衛生習慣及服裝儀容的整潔。經過老師們的教導及小賢自己的努力,現在他已是一位信心滿滿且樂觀開懷的小學生。關懷站的老師也訪視探望小賢的家庭,適時給予幫助,小賢的外公外婆也為他的改變而感到欣慰。

南庄/中興/圓墩文化健康站

  • 簡介:因山區交通不便,原住民長者缺乏戶外活動與交流。原民會邀請教區協助辦理文化健康站,關懷部落長者,邀請長者每天至站上,參與各項活動與共餐,讓長者能夠走出家門、增進人際互動社會參與、促進長者身心健康,豐富長者生活,使長者們身心靈平安喜樂。
  • 成果:提供原住民長者電話問安、關懷訪視、生活諮詢與餐飲服務,不定期舉辦心靈、文化與教育等促進長者身、心、靈健康之成長課程。各項目服務人次如下表:

人次

項目

南庄健康站

中興健康站

圓墩健康站

餐飲服務

360

150

360

關懷訪視

884

2,200

980

電話問候

709

500

796

身心靈成長

2,912

2,500

2,968

合計

4,865

5,350

5,104

 

樂齡活動-章魚小丸子DIY

樂齡活動-造型擦手巾

原住民手工-臀鈴製作

畫話聊心

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

  • 簡介:呼籲民眾正視人性尊嚴、尊重生命、維護生命,特別是保護胎兒的出生權。
  • 成果:舉辦胎兒日(4/14) 、家庭節(11/25)等活動,至鄰近堂區推廣書籍《瑪莉安,妳為何哭泣》,讓更多教友認識「墮胎後遺症 PAS」。寒、暑假為大園、觀音地區弱勢青少年舉辦冬、夏令營,向青少年講述生命的價值、由內建立維護生命的觀念。舉辦讀書會,藉由閱讀教會內書籍分享強化家庭內信仰生活,建立健全的家庭觀。參與新竹聖誕點燈活動擺攤,宣導中心服務內容。

DSC06662.jpg

112820.jpg

家庭節

聖誕點燈活動擺攤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