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9日寧園日照中心開幕典禮

由衛福部社家署委託新竹教區辦理的寧園日照中心於3月29日盛大開幕,是全台第1座公辦民營長照衛福據點日照中心,除了原本院內照顧的中重度失智患者外,未來還能再提供30位輕度患者的日間照護服務,結合寧園多年來在身障服務的經驗,提供失智照護一條龍式的服務,讓失智照顧更多元完整。

日照中心是地上一層樓的建築物,不僅符合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和長期照顧機構的空間要求,更為了因應失智者的「黃昏症候群」,特別強調採光的部分。入口並有「換我守護您」的天使裝置藝術溫暖人心。在空間上規劃了服務對象的作品區、記憶咖啡坊、戶外庭園休息區、香草及農藝園區等,希望發揮環境、多感官治療的效益,並提供單元式照護環境,以獨特的庭園式步道、生活美學廊道及具家庭氛圍的情境佈置,為失智身障者營造溫馨似家的安全的環境,以增進自主生活能力。

開幕當天,我們教區大家長李克勉主教、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張美美、新竹縣政府秘書長陳季媛等在儀式中一起撒下彩色流砂,完成「築夢寧園 藝植喜樂」的彩匾,宣布日照中心的開始。

李克勉主教說,寧園有了新的里程碑!這對所有寧園的老員工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從今天起,我們要開始提供從輕症到極重症的失智專業照顧,服務內容更加多元,大家深感責任重大,但已經準備好了。台灣的失智人口一直在增加、也有年輕化現象,根據統計2022年台灣有31萬的失智人口,如果早期可以有專業服務介入,就會讓失智的症狀退化減緩,所以日照服務是有其必要性的。

李主教也說到,寧園過去服務安養的對象都是中重度,甚至是極重度像是植物人的院民,現在增加輕症的日照,不僅氣氛、硬體環境都大不相同,期待寧園能有所融合。(20230330)

開幕貴賓:寧園歐麗玲院長、新竹教區社福管委會河鏞國執行長、董事長李克勉主教、衛福部社家署張美美副署長、新竹縣政府陳季媛秘書長、社會處陳欣怡處長、衛生局彭美玲科長及湖口鄉吳淑君鄉長共同主持開幕儀式(由左由右) 與會嘉賓參觀中心內的香草及農藝園區 日照中心內的記憶咖啡坊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