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游龍妃、陳榮藏、黃秋鳳、張睿甯(口述)

圖:溫蔚文、游龍妃、葉靜娟、陳榮藏、黃秋鳳

「因主之名,我行!」這是今年台灣青年日的主題,取自教宗2017年第32屆世界青年節文告:「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瑪竇福音1:49)。聖母領報後,前往探視表姊依撒伯爾時,因讚美天主的大能而說:「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我行」的意義不僅表示看見天主在自己身上所賜予的塔冷通和恩寵而說:「我可以!」也包含因為被天主所愛而願意起身行走、實際走出去;因為願意給出愛而身體力行的意思。

第一天,當來自全台灣各教區的青年們,因為台灣青年日相遇在新竹時,彼此之間還是陌生而有距離的,然而在「共融之夜」開始時,青年們很快的走出自己的陌生感,敞開心胸,在歡悅的尖叫聲中開啟彼此的相遇。活動組特別安排了「拯救彩色星球」的故事,要各教區以精彩的表演將不同顏色的台灣拼圖,從大魔頭的手中搶救回來。

首先是台中教區粉墨登場,可愛的故事述說一個不愛祈禱的青年Molly,因為修女的鼓勵和朋友的祈禱,從一個凡事被惡魔綑綁的人變成事事順利開心的人;高雄教區的青年將三個堂區夏令營輕快的營歌分享給大家;台南教區的默劇表達了愛的傳遞,愛可以由小變大,將孤獨變為歡笑;台北教區則將教區內的特殊景點化成戲劇,帶大家一起旅遊。當輪到花蓮教區時,舞台忽然被鮮艷的色彩塞滿,原來花蓮教區的青年每個人都穿上原住民各族的服裝上台,人數之多為各教區之冠,他們熱烈的舞蹈激起全部人的熱血,台上台下融為一體;接著是地主新竹教區,在一曲原住民的「布古拉夫」歌舞中,全場沸騰,在場所有青年手牽著手,繞著全場成為盤旋的長龍,讓台青的熱火燃燒到最高點;最後嘉義教區發揮教宗「願祢受讚頌」通諭的精神,帶大家一起練健康操、一起種樹。

由於七個教區青年熱情的演出,將魔王手中的台灣版圖一塊塊的奪回,青年首夜的相遇,讓2017台青跨出了第一步。

(同步刊登於天主教周報第451期)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