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全世界團結為和平祈禱,選擇耶穌指示的正確道路

教宗方濟各9月18日帶領信友誦念三鐘經時提到戰爭遍佈世界各地,勉勵眾人要為世界和平祈禱。教宗也鼓勵信眾按照福音的精神生活,選擇耶穌指示的正確道路。

教宗也提到他將於9月20日前往亞西西參加跨宗教和平會晤活動。30年前,即1986年聖若望保祿二世在那裡發起世界和平祈禱日。教宗方濟各為此邀請全世界各堂區、天主教社團和每位信徒為和平祈禱。

教宗說:“今天比以往更需要和平,因為戰爭遍佈世界各地。讓我們為和平祈禱!我們要跟隨聖方濟各,這位友愛和溫良的人的芳表。我們每個人都蒙召向世界見證我們在各民族之間為和平與修和作出的共同努力。因此,下週二,9月20日,讓我們一起祈禱,每個人根據自己的時間和能力為和平祈禱。全世界團結起來共同為和平祈禱。”

當天的主日福音取自《路加福音》,記載不義和貪污的管家的比喻。教宗方濟各敦促道,我們要遠離魔鬼喜歡的世俗精神和價值觀,而要按照福音精神生活。耶穌邀請我們在祂和世俗精神之間,在貪污、濫權、貪婪的邏輯和正直、溫良、分享的邏輯之間作出明確選擇。

教宗說:“有人把貪污看作是像吸毒一樣,認為可以隨時利用或放下。可是,貪污會使人上癮,也製造貧窮、剝削和痛苦。現今的世界上有多少受害者啊!有多少人因著貪污現象而淪為受害者。”

教宗表示,我們要按照福音的邏輯生活,在意念和行為上要廉正、保持透明和友愛的態度。如此一來,我們就會成為“正義的締造者”,為人類開啟“希望的視野”。當我們白白地為弟兄姐妹服務時,我們就能服事“正義的主人”,即天主。教宗表示,生命旅程要在兩條道路上作出“選擇”,在這兩條存在著“互相矛盾的邏輯”的道路上作出堅定的抉擇:誠實和不誠實,忠信和不忠信,自私和無私,善良和邪惡。

“厄裡亞先知對踏上這兩條道路的以色列子民說:‘你們搖擺不定,模棱兩可,要到幾時呢!’這是很美好的一幅圖像。決定走哪條路是很重要的,一旦選擇了正確的道路,我們就能依賴上主的恩寵和祂聖神的支持,興奮地、堅定地走下去。”

為此,必須用“基督徒的精明”來回應世俗的精明。教宗說:“世俗的精明體現在貪污、欺騙和濫用職權,並且構成了一條最錯誤的道路,罪惡的道路,環環相扣,猶如一條鐵鍊。總體來說,它也是一條更方便行走的道路。反之,福音精神要求的是一種嚴謹卻充滿喜樂的生活態度,嚴謹而富有挑戰性的生活風格。這種生活具有誠實、公正、尊重他人和他們的尊嚴,以及責任感的特性。這就是基督徒的精明。”

原文取自梵蒂岡電臺

並與天主教周報408期同步刊出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