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竹教區聖經協會 陳明蘭 圖:黃秋鳳 羅芳玲

名偵探柯南說真相只有一個,真相就是,我們心裡慌亂、焦慮,從年初到年尾為了許多的事憂慮煩擾。工作的壓力、生活的壓力,莫名其妙的壓力,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在這價值錯置、紛紛擾擾的世代,忿怒的情緒在熙來攘往擁擠的人潮中衝撞著,每個人好像都有滿肚子的委屈,情緒膨漲到ㄧ不小心就會爆衝,但在這樣不安中,我彷彿聽到主耶穌說:「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瑪利亞選擇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從她奪去的。」新竹教區聖經協會就是接受這樣的一份派遣,希望在聖神的引領下,帶領信友們在忙亂的生活中安靜下來,更多的時間經歷主的同在,走入聖經、划向深處、深入研讀福音,獲得聖言的力量。協會幾乎每年都舉辦聖經共融,今年於8月5日舉辦此活動,以活潑創意方式幫助參與者接近聖經,同時加強團隊共融,以作為福傳基礎。就是這樣的ㄧ份邀請,讓大家都拿起了聖經,在忙碌、不安中沈澱下來,走進了與主相遇的聖言,這次共有8個堂區,9個隊伍、84位教友參加,大家齊聚於香山牧靈中心,領取上主賞賜那更好的ㄧ份。

活動在林安德神父引領下,開始聖經遊行,大家齊聲高唱「我最寶貴的聖經」,在神父的降福後展開查經比賽。不同於以前的比賽都是由神父出題、主考,這次我們特別邀請門徒讀經班的輔導員擔任主考官,神父將棒子交給了門徒,由門徒們繼續福傳的責任,這樣的傳承使本次的比賽更具有重大的意義。本次查經瑪竇福音的部份由張方弟兄負責,他表示瑪竇福音是新約中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如何以難易適中又有鑑別程度的方式設計題目,實在是蠻有難度的挑戰,因此,他很努力的蒐集多方資料,經過篩選與調整的過程,終於完成。智慧篇則是由沈祺琳弟兄負責,舊約在之前的比賽中是少見的,沈弟兄以「如果我是考生」的角度來思考如何出題。經過仔細地閱讀經文與反覆琢磨後,逐次的推演試答,之後才算完成了這份任務。在填充題考量如何計分,思索一段具有智慧的經文,如果不能完整的回答出來,怎麼能體會這其中真正的智慧呢?因此每一題要完整的答出正確答案才給分,看似嚴格,其實不然,因為智慧必須是完整的。這次考題不難但很有深度,共有是非題10題、選擇題30題、填充題25條、問答題16題,每一題都是在主考官深思熟慮後完成的。我每次遇見門徒讀經班的輔導員,心中都有一份感動,參加門徒班訓練時如此,現在亦然,就是那種夙夜匪懈、使命必達的態度,讓人動容,他們研讀聖經、作主門徒,而且真實的活出來,感謝主派遣他們與我們一齊完成這項任務,讓我感受到聖言是力量,是今在、昔在、永遠都在。

比賽時間2個多小時,除了考驗大家的記憶力外,更是耐力的考驗,在這酷熱的日子,每個人都汗流浹背,但大家都不在乎,專注的望著投影機上的題目,定睛在主的聖經上,希望交出ㄧ張好的成績單。比賽成績揭曉的時刻終於到來,看到未進入前3名的隊伍,有人臉上難掩落寞之情,很是心疼, 想到去年此時,我也是這種表情。我是在比賽之前1個月,突然接到何在光大哥的電話,問我要不要參加查經比賽,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我認為是一個榮耀的邀請,而且我這麼大方的答應,主應該會派遣聖神賞賜我得到好成績。但是結果讓我失望,心情跌落谷底,突然十個童女的經文跑入我的腦中,「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自己的燈,出去迎接新郎。她們中五個是糊塗的,五個是明智的。糊塗的拿了燈,卻沒有隨身帶油;而明智的拿了燈,並且在壺裡帶了油」《瑪竇福音25:1-4》。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怎麼會有這麼糊塗的童女,童女的工作是拿著燈等新郎來,準備好油是本份、是份內該做的事,怎麼連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到呢?可是有個聲音一直在心裡迴盪著:「妳準備好了嗎? 妳準備好了嗎?」立時我突然驚醒,原來我也是那沒有準備好的糊塗童女。作為天主的兒女,我確實沒有把聖經當作每天的必備食糧,謝謝主,透過這樣的過程讓我經歷主。

這次的參賽隊伍中,湖口聖母升天堂的團隊讓我印象深刻,他們大部分都是修女,修女來參賽,得名或不得名都是一個屬人的糾結,謝謝她們就這麼理所當然的回應主的召叫,就這麼理所當然作了美麗的見證,不管主派遣的任務是什麼,她們都是勇敢的回應:「主!我在這裡!」。還有龍潭聖家堂的媽媽讀經班,媽媽2個字就已經夠讓人肅然起敬了,還能在忙碌之餘讀經,平均年齡在60歲以上了,真的是值得後輩學習的榜樣。新竹聖保祿堂在端光長副主教的號召下,更是熱情響應派出了2隊參加。竹東無玷聖母堂北星幫經過去年的比賽洗禮後,副幫主李元喜大哥就立馬號召門徒班學員及其他教友成立了讀經班,每周在肋傷會李純美修女的帶領下,風雨無阻的讀經,為的就是要讓主知道,「這次我有準備喔!」還有其他如頭份天上之母堂蒲公英團隊、桃園聖母聖心堂、桃園聖母升天堂、大湖聖若瑟堂的弟兄姐妹們,真的好感謝大家的參與共融,不管那個堂得名,他們勇敢的回應,主都知道。就像林神父在證道中說:「生活中很多事都會有困難,要知道有困難才是天主的工作,逆境是魔鬼一直要給我們的阻礙,希望透過今天的查經共融,將讀經風氣帶回去,明天開始打開你的眼光,帶領大家到耶穌跟前,我們渴望透過讀經了解真理和生命,研讀聖言就是唯一的道路。」

此次的聖經共融活動也讓協會的理事們有一個學習的機會,活動的安排也許不夠完善,但我們都有一顆願意做的心,祈求聖神帶領我們越辦越好。活動是以比賽的方式進行的,比賽就會有輸贏,贏了,一個高峯的感動;輸了,一個低谷的經驗。輸和贏天主自有安排,更重要的是,在這一段準備的過程中,我們有沒有跟主有更深的相遇?經過這一段日子讀經及聖神的洗滌後,我們有沒有改變了面容呢?就像這個主日的福音《瑪竇福音:17:1-9》:「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他的衣服潔白如光。忽然,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伯多祿就開口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一起備好油,備好燈,跟著聖神的帶領走在光中、偕同主耶穌走向天主的應許之地,我們同心高聲齊呼:「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