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關懷系列研習第二堂課「學習傾聽與同理,貼近病苦者的心」,由新店耕莘醫院院牧暨CPE督導張鳳蓮修女主講。

接續徐慶芸老師第一堂課所教:如何了解及評估需性關懷的需要之後,張修女教導大家積極聆聽的重點,包括目光的接觸、適時的點頭與臉部表情的回應、勿打斷及多言、重述對方說話的重點、澄清以了解對方真正的意思…等等。

張修女也提到同理心的聆聽,在於接納對方的感受、回應而不是帶領、多聽少說、在內心查問自己的看法是否正確、在討論時尊重沈默的時段、聽出對方論調的架構與來源…等等。並以實際的例子讓學員相互演練,在練演中學員發現很容易就掉入批判、質詢、歡告、說故事等等的陷阱中。因此張修女引領大家從對方的言語中分辨對方的情緒,再就其中的情緒給予回應。

課程最後張修女出了一份回家功課,要大家以上次所學到的身心社靈四幅度做評估,用此次所學的聆聽與同理來回應。汲取兩次靈性關懷研習的精華,學員們開心的滿載而歸。(秘書組2024.03.26)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