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10月4日在亞西細訪問的最後一項活動是到方濟各運動具有像徵性的地點“天使之后聖母瑪利亞”大殿祈禱,聖方濟各就是在殿內的寶尊堂辭世的。教宗祈禱後,與亞細西所在的翁布里亞地區的青年會晤。梵蒂岡電台請方濟各會寶尊堂的守護人米利亞索神父談談教宗訪問這個小堂的意義。

答:我們可以說,在聖方濟各的一生中寶尊堂是他傳教聖召的起始。當他聽到瑪竇福音中耶穌派遣12宗徒傳教時說的話:“你們不要帶口袋,也不要穿鞋,也不要帶棍杖”,便回應說:“這才是我渴望、願意、將要做的事。”方濟各在寶尊堂有過寬恕的經歷,以後在那裡去世。事實上,這個地方尤其蒙受童貞聖母的祝福,方濟各非常恭敬聖母。那麼,教宗方濟各在亞細西訪問行程中來這裡有何意義呢?青年人喜歡在這裡,就如聖方濟各聆聽了福音那段話一樣,教宗一定會在這裡把這個任務交給青年人。教宗方濟各願意從福音再次起步,他一定會將這個任務交給青年人。正如教宗近來屢次所提,青年是未來的希望。不過,我認為,教宗來這裡也是要反思生命及和解的意義。我希望這段行程也是重新回顧亞西細方濟各教導我們這一重大價值的機會,這個價值就是:熱切地活出生命,好不懼怕死亡。問:聖方濟各的一生對青年人還有強烈吸引力嗎?答:不僅對青年人,對所有人都有強烈的吸引力。秘訣就是度徹底的福音生活。方濟各那句回應福音的話:“這才是我渴望、願意、將要做的事。”,幾乎概述了全部福音。他除了開始親自活出福音外,並未作出驚天動地的事。因此,徹底的福音生活就是徹底革新。聖方濟各的革新在於他服從教會。他修復的教會在13世紀時是受了創傷的教會,是被分裂及政治和物質搏鬥所傷害的教會,而他卻從本身開始,修復這個教會。今天他教導我們從自己開始,重新起步,例如留在教會內。因此,聖方濟各的魅力正是在於:他是個開始活出他所相信的信念的人,不去指責他人,而從本身做起。這令人感到無比安詳。

消息來源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