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森林裡有熊相約 推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的重要性

不是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是照著七坐八爬九發牙的順序與速度發展著,因為許多病理上可查詢的或是更多無法檢測的原因,導致孩子在成長中較為落後或遲緩,一旦發現有動作、語言、認知、社會適應及情緒心理發展遲緩時,刻不容緩的就是把握學齡前積極進行早期療育。天使發展中心及大溪蒲公英據點以專業的服務提供多元的服務類型,除了幫助不同需求的幼兒,更以家庭為中心進行相關療育的支持。

瑋瑋,是一位先天染色體異常的唐氏症小帥哥,他3歲時到天使發展中心日托班就讀,記得他剛到天使發展中心時,包著尿布、不會自己吃飯、不會說話、走起路來肢體不太協調…天使發展中心針對瑋瑋的狀況提供蒙式課程、結構式教學的訓練規劃!

在瑋瑋、家長與天使團隊一起努力下,瑋瑋4歲時已經會定時如廁、會自己握湯匙吃飯、口語方面也有單音可以與大家溝通了! 在家長的期待下,瑋瑋到同屬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的德蘭幼兒園就讀,因為有天使團隊提供的早期療育的訓練,瑋瑋很順利的銜接在幼兒園的生活,天使蒲公英早療據點也持續地提供瑋瑋幼兒園巡迴輔導的服務,且瑋瑋媽媽對於教學策略、居家訓練等也非常的配合,因此幫助瑋瑋打下非常好的基礎。

目前瑋瑋已經大班了,預計在明年即可順利就讀國小,瑋瑋媽媽感謝天使發展中心團隊、蒲公英早期療育據點的專業支持與服務,而天使發展中心更希望藉著向瑋瑋這樣的例子,將早期療育的重要性宣導出去,因為唯有透過早期發現並把握黃金時間給予適當積極的療育訓練,才能幫助發展遲緩兒童在知能、肢體、生活訓練、人際互動上達到期待的成效!

本次感謝「森林裡有熊親子樂活堡」一起參與宣導早期療育服務的重要性,並藉著回饋社會公益的心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也喚起社會大眾對早期療育的重視。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在桃竹苗服務弱小族群已有五十六年,隨著台灣社會的變遷,先後辦理許多社福機構、服務對象從兒少、身障者、到老人,乃至近年來的移民移工。複雜而多元的的時代,總有許多新興的社會問題,需要解決,邀請更多社會大眾一起來分享您的愛心,專線電話:(03)525-4198,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郵政帳號:50268661,一起支持新竹教區的社福工作。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