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祈福「同道偕行」,以愛共同建樹教會

文/圖:黃秋鳳

 

新春開工,新竹教區主教公署於2月11日於公署三樓會議室舉行春節團拜祈福活動,李克勉主教與劉丹桂主教帶領全體員工,以「同道偕行」為主題,祈福團聚,為新的一年領受天主的降福,以滿被的祝福開始新年第一天的工作。

「同道偕行」由教宗方濟各於2015年世界主教會議中提出,也是李克勉主教努力建立共識並推展執行的方向。活動伊始,全體員工在「走在主的光明中」的歌聲中開始祈福團拜活動,祈使今年所有的同仁都在主的光明中共同為教區的發展而努力。

 

 

為使同仁更深入的明瞭「同道偕行」的意義,特別安排聖經體驗活動,全體員工分為三組,比賽以最快的速度將經句猜出來。三段經句分別是:「我們各人所領受的恩寵,是按照基督恩賜的尺度,為成全聖徒,使之各盡其職,為建樹基督的身體。」(弗4:7-12)、「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9:22-23)和「你們要在內心尊崇基督為主,若有人詢問你們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你們要時常準備答覆。」(伯前3:15)比賽結束,第三組以最短的時間獲勝。隨後同仁們兩兩一組,分享作為提示者、聆聽者,各人的體會為何?如何將其體驗及經句運用在團隊的工作及服務上,作為今年工作的指引?

如同經句說:「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作為提示者,應以同理心,盡可能以聆聽者聽得懂的方式表達,好能使聆聽者明白所要傳達的。對於聆聽者,要仔細聆聽,好能掌握提示者傳達的訊息,並結合眾人的力量,完成任務,因此又如同經句上說:「各盡其職。」眾人分工合作,且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在「同道偕行」的歷程中,不僅要仔細聽、認真聽,而且要彼此聆聽,也要聆聽聖言、聆聽聖神的聲音,「在內心尊崇基督為主」,才能懷著希望,在共融中合一,携手走真理的路。

李主教在致詞中表示,經過過去數年大家的努力,新竹教區已建構了「骨架」,現在要開始「長肉」,「同道偕行」是希望整個教會要建構的服務型態,除了在奉獻者日2月2日勉勵度奉獻生活的司鐸、修士及修女外,他也希望公署員工共同努力。他問在座的每一位同仁:「你們準備好答覆了嗎?如果有人問你為何在公署工作?你會怎麼說?」接著他勉勵公署員工:「雖然每個人只是一個鏍絲釘,但是每個人都在『各盡其職』的共同建樹基督的身體。例如學前教育不單純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因為耶穌重視小孩、愛小孩,所以學前教育委員會所做的是支撐照顧好孩子的工作;同樣的,我們還有老人、身心障礙者、家庭等等各領域的服務,當我們完成小小動作時,要有願景和氣度,知道自己正在建構整個的教會。」李主教鼓勵大家要懷著愛工作,並且堅定的相信,自己正偕同整個團隊擔負教會的福傳使命。他說:「『魔鬼藏在細節中』,要檢視在做事的每一個細節裡,是否都有愛?讓愛心更加彰顯出來。」

接著各處室代表手持點燃的蠟燭,分別為神長、秘書處、牧靈處、財務處、管理處、學前教育及社福事業祈禱,祈求天主賜予今年更多的恩寵與智慧,眾人在禱詞之後齊聲高呼:「天父,請使我們在愛中共融合一。」並以主耶穌所教的天主經,將所有祈禱的意向呈現給天父。

活動尾聲,李主教與劉主教給同仁新春的降福,為具體落實愛的行動,各處室都由秘書長河鏞國神父手中領到一個小豬撲滿,全體同仁要一起為新竹教區明愛會奉獻,以共同參與教區的慈善事業。最後,李主教分送每位同仁豬年紅包,裡面特別附送一張祝福經句和體驗活動的經句,劉主教也將象徵吉祥的橘子分送給大家,全體同仁大合照,展開新的一年同道偕行的愛的使命。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