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教區主教牧函

 
牧 函
 

主愛的神父、修女及全體教友,大家主內平安!

  近日大家可能充滿疑惑「為什麼因新冠肺炎的疫情,而整個教區全面暫停主日彌撒?」我知道,教區全面暫停「公開的主日彌撒」為渴望與主共融的教友而言真是痛苦萬分。
 
  我也深知,目前教區各大型集會尚無法精確落實防疫措施,但若僅停止某些人數眾多的彌撒或堂區,依我們教區教友特質,我不願意見到,教友們在主日的時候,匆忙趕往有彌撒的堂區,導致其他堂區教友人數爆增,因而造成教友們恐慌群聚感染;如此,完全違反了我想維護大家身體健康的防疫初衷。
 
  現在正值四旬期守齋期間,我期待教友們能夠理解,主日彌撒是天主子民在地方教會(教區)的共同行動[i];一個肢體受苦時,整個教會也就跟著受苦(格前:十二,26),這是我們的信仰核心,也是教會共融之意涵。全面停止,呈顯的是教區全體信友共同的刻苦與犧牲,與基督肢體一同受苦;各堂全面配合,教友們可平安的在家讀經、再次深刻體會天主聖言之道理。[ii]
 
  當我們教會全體對於台灣社會面對新冠肺炎之嚴峻疫情時,願意配合政府提升防疫等級、且重視社會大眾身體健康,而犧牲了與天主共融的主日彌撒,相信天主一定會回應我們心中的渴求及痛苦,祂必會加倍賞報恩寵給教友們-這是我們堅信的!
 
  移民移工是教區、堂區的一份子,在這防疫的重要時刻,也讓我再次反省與審視,對於移民移工朋友們,我們是否在心靈上、實質上,均已將他們視為堂區及牧委會的成員,並與本地教友一起共沐主恩、攜手合作,積極推動牧靈與福傳工作;因此,我想邀請各位教友,讓我們從現在開始,營造不分彼此、不分國籍、在主內合而為一的共融團體,讓移民移工朋友們感受到台灣教友們的熱情與温暖,也讓他們確確實實的成為我們中間的一份子。
 
  在暫停「公開的主日彌撒」時牧靈服務不能停!在防疫準則下更要增強教會服務,神父與教友們共融合作才是教會的根本與價值。
 
  此時,讓我們攜手落實防疫之各項措施,並熱切祈禱,期待早日恢復眾人引頸企盼之主日彌撒。
 

 

 

 

 新竹教區主教 李克勉
主曆2020.03.0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 彌撒總論16. 舉行彌撒,是基督及按聖統制組織起來的天主子民的行動。對普世教會、地方教會,和每位信友而言,彌撒實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中心。
[ii] 可下載《我靈讚頌主》手機程式軟體iBreviarium App。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