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雷托聖母之家朝聖地

2007年3月25日苗栗洛雷托聖母之家舉行落成典禮,由單國璽樞機主禮,50位神長共祭。聖屋8公尺長5公尺寬,內部一磚一瓦,古意盎然,刻畫出年代的斑駁聖像,洋溢靈秀之氣的陳設景觀,上鐫希伯來文及拉丁文的聖石在在引人生發濃郁的宗教情感及懷古幽思,建材,尺寸,規格,也完全與義大利的洛雷托聖母聖屋一樣,單樞機說今後臺灣的天主教友可就近朝聖圓夢了,聖心修女會表示願更多人來此朝聖為國家社會家庭祈福,那天約有兩千人參與大典,政商名流,冠蓋雲集,名聲樂家簡文秀女士前來獻唱,多位媒體單位也應邀採訪,隔日以全臺版等顯著篇幅刊載,電視公司也來錄影,有利福音傳播。

該日神長包括單國璽樞機主教,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新竹教區榮休主教劉献堂及臺北教區榮休總主教狄剛,臺南教區林吉男主教,榮休劉丹桂主教,教廷代辦安博思蒙席,及新竹教區張耀先副主教等多位中外神長共祭,苗栗縣長劉政鴻及由義大利專程來臺護送聖石的陳有湖醫師和所領導的洛雷托聖母朝聖團也大駕光臨,義大利洛雷托前市長夫人安娜瑪利亞在步入聖殿時感動的落淚,直說「真是一模一樣」!

聖母媽媽家怎麼也要來到臺灣頭屋?歷史記載,瑪利亞住在以色列納匝肋,十三世紀十字軍東征時,當地一個小國王送給女兒的嫁妝,包括聖母故居的磚瓦,為了躲避戰禍,聖母房屋的磚瓦先被送到今天的克羅埃西亞,後來才輾轉來到義大利洛雷托。聖母像黑黑的是怎麼一回事呢?去過義大利洛雷托朝聖的張再基弟兄曾仔細向朝聖地請教後,知道這聖母像原是用一種黑木質材雕塑而成,不是像一般人所傳聞的--是被多年祈禱的香爐的香火「燻」成黑色的!很有趣哦!

王立堅修女表示數年前有熱愛聖母的神父們前往義大利朝聖後結下善緣,劉献堂主教白正龍蒙席及李平和神父等建議居於苗栗山區環境清幽的苗栗頭屋耶穌瑪利亞聖心修女會建造聖母聖屋,修女會想到該修會與聖母瑪利亞的淵源,也懷念修會會祖已故唐汝琪主教熱愛聖母瑪利亞的精神,同時體會到現代人總是忙碌,與時間賽跑,難得有心靈的安寧,在苗栗做社服工作多年成效有目共睹的耶穌瑪利亞聖心修女會更渴望給予此間民眾和教友一塊心靈淨土,經過分辨,修女們都心有感動,因而接受劉献堂主教等的意見,將修院土地上原有的靈修中心擴建,建築一所安寧的聖母聖屋,其特色為仿照義大利的Loreto聖母聖屋,修女們並專程組團去義大利訪視,修女們都驚喜於聖母領報的聖屋——耶穌的故鄉納匝肋聖母領報的居所,有部份在12世紀時遷到義大利的Loreto即Loreto聖屋所充盈的平安溫馨聖潔,因此懷著深愛之情而同心努力,願此「聖屋」景像在臺實現,並願成為靈修朝聖之地,為傳神並傳真他們也由各角度拍下千張照片方便設計規劃,其間經過許多困難,但完成後呈顯的「原貌」,連義大利的朋友都嘆為觀止。

頭屋修女院的這座聖母聖屋是亞洲唯一仿造義大利(洛雷托)的聖母之家,目前全世界也只有義大利、捷克和臺灣有此聖屋。義大利的Loreto聖屋今天已得到歷史和考古學上的證實。

 

洛雷托聖母之家朝聖地資訊:

建堂時間:2006年3月19日破土、2007年落成

地址:苗栗縣頭屋鄉頭屋村中正街20號

電話:037-253514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