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黃秋鳳(博愛基金會 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執行秘書)

李克勉主教曾多次告訴我們要留意時代的徵兆,我仔細觀察,從志工服務中體認到,現代人共同的一個問題就是「孤單」。

我們在安養中心服務的老人家,雖然衣食無缺,生活有人照顧,但是他們很渴望有人能陪他們聊聊天,因為他們好「孤單」;現在的孩子即使每天到學校上課,下課後再去安親班、才藝班上課,似乎每天都學習很多東西,但他們渴望爸媽陪他們玩,因為他們好「孤單」;現在的年輕人,下班之後去PUB找人聊天,或者宅在家中打電動,或者手機不離手的滑個不停,他們想要有好朋友,因為他們好「孤單」。

「孤單」的另一面是無聊。在閒聊中我問好友秀蓉:「以前的生活會無聊嗎?」她立刻回答:「哪會?」然後詳細的描繪她小時候的生活:「小時候我們家門前種芒果,隔壁鄰居家門前種龍眼,我家的芒果熟了,就分給隔壁鄰居,鄰居家的龍眼熟了,也會分給我們。夏天颱風來,我家前面的小溪溪水暴漲,我爸拿著魚網去撈魚,撈了好多魚,自己吃不完就用鹽醃起來,送給左右鄰居。要是哪一家有什麼事,我們就去幫忙,若是我們家有什麼事,別人家也都來幫忙,大家都過得很快樂。」「為什麼會這樣呢?」我直截了當的問,秀蓉也毫不考慮的回答:「互相嘛!」

對!就是這個「互相」讓大家不無聊。

「互相」的情感連結

在以前的年代,許多事情都需要靠人力,洗衣服要捧著一大堆衣服到溪邊洗一、二小時;煮飯要先用煤球生火,可能花掉半個小時;要喝水必須提著水桶到溪邊提水。現在因為各種技術發達,洗衣服只要將衣服丟進洗衣機洗,洗好拿出來晾,洗一次衣服實際花費的時間頂多十來分鐘而已了;煮飯只要瓦斯爐開關一開,不用一秒鐘就可以煮了;喝水也是,只要水龍頭一開就有水了。單單洗衣服、煮飯、喝水這三件事,就省下將近三小時的時間,人事情變少了,多出許多時間之後就覺得無聊。以前大家一起在溪邊洗衣服,可以一邊洗衣服一邊聊天,現在大家不去溪邊洗衣服,少了洗衣服的聊天時間,多了在家看電視的時間,人與其他人互動的機會變少了,電視雖然好看,但是越看越無聊,當看了一整天電視之後,把電腦一關,忽然強烈的感受到「孤單」,因為少了與人的互動。

於是我發現,人的無聊其實是因為「孤單」。當我們和好朋友在一起時一定不會「孤單」,當我們沈浸在與天主的相會中,也不會覺得「孤單」,因為有「互相」,也就是和人有連結、有互動,這個連結必須是有情感的連結。現在我們一天當中常花很多時間在滑手機,但是卻還是感到很孤單、很無聊,那是因為手機裡面雖然有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訊息,但透過手機與人連結的成份比實際的相處,其情感的成份,其「互相」的成份少之又少。

找出吸引人認識天主的「誘因」

在四、五十年代美援藉教會發放物資,當時因為物資缺乏,人民生活困苦,許多人為了物資而領洗,現在家家戶戶都豐衣足食,物質生活都很豐裕,很少人會為了取得物資的幫助來領洗,教會的吸引力似乎大幅消退,為此我們必須再找到足以吸引人來認識天主的「誘因」,這就是李主教強調的「看到時代的徵兆」。

現代人缺乏的不再是物質的東西,現代人缺乏的是精神的東西。老人家孤單、小孩子孤單,連忙碌的大人也非常孤單,而對抗孤單的最好方式就是「陪伴」。誰能夠去陪伴?志工可以。怎麼去陪伴?把志工訓練好之後,他們自然會如教宗方濟各說的「從需要處著手」去陪伴。因此我從志工工作中看到教會的未來,而這樣的想法其實早就在我們服務的過程中,便一再的得到證實:龍潭怡德的殷爺爺領洗後生命得到180度的翻轉;范爺爺因為重新告解領聖體而內心充滿平安;榮家的周爺爺渴望認識天主;從不參與活動的陳爺爺,一聽說有天主教的志工來,馬上出來與我們相認;王大哥在我們陪伴他們做健康操、唱歌之後,感動的掉下淚來說:「我生了三個孩子,沒有一個人來看我,反而是你們這些與我非親非故的人這麼關心我。」

以愛連結成天主的國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耶穌說所有的誡命規條,歸根結柢只有兩件事:「愛天主,愛近人。」我也體會到為何聖保祿宗徒說:「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原來當我們感受到天主給我們的愛是那麼的深厚寬廣之後,我們必須與人連結,當我們願意「互相」的給出去時,我們就開始與人連結,當我們給得越多時,與人的連結就越多,我們自己的生命就越趨於充實、圓滿、成全。相反的,當我們只想到自己,只謀求自己的利益時,我們便一刀一刀的切斷了與人的連結,當我們越來越宅、越來越以自我為中心的時候,與人的連結就越來越少,生命就會開始枯萎,最後必會走向死亡。

「孤單」與「陪伴」,「擁有自我」與「付出關懷」,「拿」與「給」,這兩兩相對的狀況,前者是現代人生活的寫照,後者是主耶穌教我們的道理。當我們殷殷期盼天主國的來臨,或以為天國要等到離世之後才能進入時,其實天主的國早已來臨,它就在我們走出去,去陪伴一個孤單的人時;它就在當別人聰明的只想擁有自我,而我們仍願意儍儍的付出關懷時;它就在別人一心只想拿,而我們還是願意不計較的白白給出去時,我們就以具體的行動做出福傳,愛就在我們與人之間連結,這連結的愛便自然建構成天主的國。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