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歷史
聖神會在1703年於巴黎為培育神職人員的聖神修院而成立。由一位修讀法律,年輕又聰穎的克勞迪‧普拉德帕舍所創。他放棄了事業,奉獻自己的生命來服務窮人,並於三十歲時罹患猛發性肋膜炎蒙主恩召;為了忠實他的願望,修會的弟兄們將他安葬於貧民窟的墓地。聖神會的宗旨在訓練年輕弟兄們成為在社會上服務窮人的神父。多年以來,許多聖神會會士們不斷被派往非洲、美洲和亞洲傳教與工作。
一位從猶太教信仰轉變,成立了聖母無玷之心修會的方濟黎伯曼神父,他與同伴的第一份傳教工作是去幫助被解救的黑奴,包括非洲。他們在1848年與舊有的聖神會合併,成為我們今日都知曉的聖神傳教修會。
從一開始,我們修會的福傳工作被解讀有著強烈多元文化色彩的標記。實際上,就是離開自己的家庭和國家,在其他文化和傳統的人們身上尋找耶穌基督的臨在。
在聖神會很早的歷史中,從1733年到1780年,幾位聖神會的會士被派往亞洲,包括中國與越南;其中一位是在中國四川成立教區的范益盛主教 (Bishop Pottier) ,並在當地發展了大約三萬人規模的教會團體。他培育傳教士與神父,並祝聖了趙榮這位最有名的中國殉道者。
1997年間,聖神會再度回到了東南亞,在台灣和菲律賓建立了兩個團體。十年後,又在越南建立另一個團體。

我們的工作與靈修
身為傳教修會,我們聽從聖神的指示。我們尋求能藉由我們生命的見證人來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尊重和渴望與每一位教友或非教友的弟兄和姊妹交談。我們深深相信在每個人身上,尤其是窮人,能看見耶穌。
我們尋求以正義來服事,以尊重來對待每個人,進而建立天主的國度;並藉由運用我們的恩賜和天賦以建立信仰團體,來傳播福音與服務教會。聖神教導我們要富有創造性、仁慈的、熱情的、堅信的和諧的特質。
超過六十個國家中,我們以舉行聖事禮儀和祈禱來帶領信仰團體;我們傾聽、培育、醫治、呼召;教導人們依靠聖神,負起基督徒的使命。我們培育弟兄和姊妹成為團體及堂區的信仰領袖,為了伸出援手來幫助那些仍被阻隔在外的人們。

我們的團體生活
我們渴望和那些同我們在一起工作的人們有更緊密的生活。我們的團體規模通常不大,但我們願意選擇過國際團體生活的挑戰。在這個被標記了偏見、懷疑和貪婪的世界裡,我們尋求活出一個祈禱者與服務者應有的團體生活。要克服不同文化和語言是不容易的,但是我們相信這是耶穌基督呼召我們所要生活出來的模式和態度。

如何成為聖神會會士?
聖神會傳教士可以是神父或修士,或分享我們靈修方式的第三會人士。
想成為聖神會正式的一員,先問問自己以下四個問題:

  • 我準備好要和窮人們一起工作嗎?
  • 我願意離開我原本家鄉的教會,到遠方的教會服務嗎?
  • 我真的感到被修道生活的三個誓約所吸引,並願意在國際性的團體裡生活嗎?
  • 我已經準備好要學習英文,並且要去被派遣的國家裡學習當地語言嗎?

我們誠摯的歡迎二十到三十歲,至少完成高中教育的候選者。在與會士面談會晤後,你將被邀請寫下你的入會申請書。之後便開始你在修會的生活,為了培育成為傳教士的聖神會會士的神父或修士。這基本上需要花一到兩年的辨別時期,三年期間在自己的國家裡學習哲學,一年的初學院。﹝分辨和培育地點,按照不同因素可以有所改變。﹞入會第二年之後,開始牧靈工作與三年的神學課程,直到你獲得福傳工作的委派。初學院開始用英文生活及上課。華人的聖神會會士將有可能被派遣到中國或其他地區。
如果你的年紀小於二十歲,仍然可以與我們聯絡並且開始準備未來。

如果你無法成為我們修道生活的候選者,但是仍然喜歡分享我們的靈修方式和使命,我們將會十分歡迎你成為與我們這個大家庭有連結的第三會人士。

對貧窮、獨身與服從的誓願
這三項誓願並不會限制我們的自由,反而使我們能活出更自由的生命!在貧窮的誓願上,我們放棄尋求物質生活以獲取像耶穌基督那樣服務人群的精神。
透過服從的誓願,讓我們能在致力於虔誠的祈禱中找到如何將傳播福音的使命做到最好的方式;進而運用我們的恩賜和天賦來奉獻自己,參加建立天主的國度。
在獨身的誓願上,我們著眼於活出更有成效的生活,因此選擇不結婚也不組成家庭,為了福傳的使命。

(本文取材自聖神會網站)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