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生態環保論壇,喚醒重視生態保育
文:劉益宏 圖:倪南華

講者: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從教宗環保通喻到慈悲禧年

貴賓:前新竹市長蔡仁堅 -- 新竹市的環保狀況

講者:區紀復 --台灣當前環保議題與低碳生活的實踐

講者:蔡智豪--森林復育

講者:李寶蓮--農地保育

世界咖啡館分組討論

講者:張登凱--生態體驗活動

新竹教區為回應教宗「願祢受讚頌」的通諭,喚起大家對於生態保育的覺醒與重視,由教區生態正義和平小組承辦,協調教會內多個團體一起於4/23(六)共同舉辦2016年地球日生態環保論壇。論壇由教區李克勉主教主持,共有教區主教公署、生態正義和平小組神長及成員、各堂區教友,以及教會內各善會團體,包括基督生活團、基督服務團、神修小會等共150人參與。基督生活團更是結合年度大事--基督生活團日的活動,動員了全國各地的團員近80人參與當天的活動。當天除了論壇之外,同時也一起舉辦親子與青少年的活動,藉由闔家的參與及親身的體驗,讓我們的下一代也 參與關懷我們生長的環境。
在此次的活動中,我們聚焦於信仰的反省、生活的實踐、農地保育與森林復育四個層面,藉由每個人可以覺察的農地與森林的保育問題,看到深層的糧食供應與地球暖化的問題,從心改變,並在生活中具體實踐,為生態保育問題盡一份心力。
在會中,由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致詞,隨後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帶領我們,跟隨教宗的思路與腳步,面對與反省我們所處的環境。接著,在「鹽寮淨土」推廣簡樸生活的區紀復先生,本身就是低碳生活的實踐者,他分享簡樸生活的實踐,更是身體力行的有力見證。在談及農地保育的問題時,生態失衡不僅突顯現代功利主義價值觀的偏差,更是隱含糧食供應的重要課題,來自宜蘭的李寶蓮女士便是第一線的農地保育創議者及綠色農地的實踐者。李寶蓮女士痛心的分享農地過度開發造成的問題,呼籲身為公民的每一位,都為台灣寶貴的農地善盡保育的責任。最後,地球暖化與森林的保育息息相關,蔡智豪老師分享他的實際參與經驗,足以啟發更深層的想法與做法。在聽完專家們的經驗分享之後,藉由世界咖啡館的分享交流活動,所有與會者共同交換彼此的見解,為日後具體實踐生態保育的共識做準備。
這次的活動,也特別安排親子與青少年活動,一方面培育我們的下一代,另一方面闔家皆參與活動,不僅培養家庭感情,也能讓大家盡情參與活動。我們先邀請從事環保專業的方孟德博士,介紹地球日的由來,帶領青少年朋友欣賞環保影片。接著,特別邀請蕭麗卿老師指導孩子們共同作畫,將孩子們對於愛護地球的想像力用彩繪呈現在大型畫布上。經過這兩個課程,長期投入「荒野保護學會」的羅玉芳女士用輕鬆活潑的互動方式,與孩子們一起談環保。下午,我們安排香山溼地生態體驗活動,透過「荒野保護學會」大師級張登凱老師的帶領,讓孩子們深歷其境。體驗之後,我們也幫助孩子藉由回顧親身經歷,分享所看到的事物。
藉著豐富與活潑並陳的活動樣貌,讓我們再次與我們生長的環境、我們的地球一起呼吸,一起感受萬物需要我們出於愛的照顧與管理,「愛地球、從心改變、從日常生活中做起」,論壇圓滿結束,代表行動的開始,竭誠邀請教會內的弟兄姐妹,共同以行動投入生態環保,為下一代的永續,留下青山綠水。

(本文與天主教周報391期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