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時期,先知是天主揀選而來的,藉由他們來傳達天主聖言,先知的智慧異於常人,也具備了強烈的意志力,不畏懼前面的道路有多少荊棘圍繞,意志堅強的走下去,即使遇到銅牆鐵壁、受盡苦難污辱,仍然全心、全意、全靈,一心一意的為承行天主的旨意而奉獻到底,至死不渝。

 

列王紀上第十一章第36至38節提到:「我的僕人達味,在我所揀選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中,在我面前常有一盞明燈。我選取你,使你隨意統治一切,作以色列的君王。如果你聽從我吩咐你的一切,履行我的道路,行我視為正義的事,恪守我的律例和誡命,如同我的僕人達味一樣,我必你同在,為你建立一鞏固的家室,像我為達味所建立的一樣。」

 

從這段經文中,我看到天主透過阿希雅先知警誡撒羅滿切勿驕矜自負,要謙卑自下,聽從天主的旨意,遵行祂的律例和誡命。

 

聖經上又說:「你們側耳聆聽,不要傲慢,因為上主在說話,黑暗來臨以前,在你們的腳還沒有在黑暗中撞在山石以前,應將光榮歸於上主,你們的天主。不然你們期待光明,他反發放死影,使他變得漆黑。假使你們還不聽從這警告,對你的驕傲,我只有暗自痛哭,因為上主的羊群已被擄去。」

 

讀完這段經文,我想,身為上主的子民,我們聆聽了天主聖言,是否真的汲取了其中的啟示?是否能身體力行的去實踐在我們週邊的人身上?是否把天主的肖像彰顯出來,呈現在家人子女的面前,立好榜樣,以天主的愛來關愛家人?是否以真誠愛人,以愛還愛,奉獻才能,讓身邊的人都能了解主耶穌所宣講的:「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從真假先知身上,我也看到要依天主的話去做,才會有好的結果,虛假的言行終究不會有好的下場。

 

在這堂課中,我感受到先知們敬畏天主的態度,以虔敬的心將天主的話傳達給天主的子民。讓我們也學習先知,以身作則的表現出基督徒的樣貌。

 

我也體會到人不能太驕傲,人們常在順境時志得意滿,當天主給我們順境時要淡定,不能得意忘形,驕矜自負,天主要我們謙卑內斂,才能與天主的旨意相合。

 

我佩服副主教能夠將聖經的所有重點都擷取出來,讓我們能輕易的進入到聖經的情境中,清楚的去了解、體悟,也讓因忙碌於照顧小孩而將信仰擱置一旁的我,重新拾回沈浸在信仰中的美好感覺。

 

此外,當我下課在家依著講義研讀聖經時,每段經文都讓我由內而外感到無比的喜悅,我感覺自己被聖言充滿,甚至連一歲的小孫子,彷彿也因感受到聖神的臨在而興奮喜樂。希望這樣的喜樂能夠不斷的持續下去,讓每個家人也都能夠感受得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