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用30年的歲月消化天父給祂的禮物,來準備接受天父的召喚。

透過這堂課,我更清楚主耶穌一生生活的脈絡,30年的儲備,在短短的三年中,將祂的生命全然獻給天父,全然獻給祂愛,卻傷害祂的人民,也在這短短的三年中,祂帶領我們經歷了人一生必會遭遇到的悲歡痛苦,從祂的生命中,我們可以找到面對自己生活挑戰的所有力量。

我想,對於主耶穌自己的一生,祂必是預先知道的,透過先知們的預言,人們早就在期待主耶穌的到來,先知們預言了祂的光榮,預言了祂偉大王國的來臨,可是身處在祂週遭的人卻不認識祂,縱使是天天與他共同生活三年的門徒們也不認識祂。

副主教說:「越重要的人,受到的誘惑越多。」耶穌自知是人類的君王,祂在曠野中受魔鬼四十天的誘惑,祂的歷程不正是對我最好的提醒嗎?從麵包(生活的需求),到王位(權力的需求),再到信仰(心靈的需求),我在人世間不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一個層次又一個層次的受到不同的誘惑?而主耶穌所受的卻是最大的。我想,當我遇到任何誘惑時,我的軟弱、我的痛苦與掙扎,甚至我的跌倒,主耶穌一定都能明白,是的,是祂一次又一次的在我被誘惑而陷入罪惡時,緊緊牽著我,全然的原諒我。

依撒意亞先知書中預言:「他沒有俊美,也沒有華麗,可使我們瞻仰;他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又說:「他受盡了侮辱,被人遺棄;他真是個苦人,熟悉病苦;他好像一個人們掩面不顧的人;他受盡了侮辱,因而我們都以他不算什麼。」耶穌平庸的外表和平凡的生活,讓人看不出祂是偉大的君王,就人類的眼光來看,祂只是我們生活中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人,和我們一樣的吃喝拉撒睡,難怪所有的人都不認識祂。但是正因為祂是萬王之王,卻願意屈身於這個污穢的凡世,更能證明祂對我們無限的愛。

與其說主耶穌的一生是光榮的路,不如說祂的一生真是一條最苦的苦路。如果我知道我要走的是一條苦路,我想我根本不會要走下去。可是主耶穌祂願意遵從天父的旨意而行,祂有人的軟弱,可是透過不斷的祈禱,以及願意不斷的交托,祂還是堅強的走下去。我想到當祂在革責瑪尼莊園祈禱時,汗水如血而下,是多麼的恐懼害怕啊!但祂還是說:「父啊!如果可以的話,請撤去這杯,但是請祢照祢的意思,而不要照我的意思。」這是多大的信賴與愛才能做得到啊!

在這次的課程中,很清楚的將主耶穌所遭遇到的挑戰分成四方面:黨政的攻擊、族親的反感、門徒的無知,以及天父的緘默,很透徹的剖析了耶穌一生所面對的問題。

黨政的攻擊就如同我在生活中、在社會上,時常遇到的別人的批評與指責、刁難與毀謗。雖然耶穌所做的是救世的大工程,但是祂卻是默默行善,不彰顯自己的名,祂不斷的告訴別人,祂做的是派遣祂來的那位的工作,說的是那位派遣祂來的那位的話。祂知道自己是誰,所以當祂遇到黨政惡意的攻擊甚至傷害時,祂仍然不受他們的影響,堅持走父的路,仍然以最大的愛去愛他們,甚至到被他們釘在十字架上時,仍然以寬大的心祈求天父說:「父啊,原諒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族親的反感讓耶穌無法在納匝肋傳福音,這讓我看到了我對於自己最熟悉的人,往往只看到他平凡的、不好的一面,因為耶穌族親的輕視,他們看不到耶穌的權柄;因為我對於親人的忽視,我看不到天主放在他們身上的美好特質,所以很多時候,我也埋沒、輕視了自己親人的種種美好,而只在意他沒有做到的。

同樣的,雖然門徒跟隨耶穌,天天與祂共處,但是他們還是不懂耶穌,我想耶穌心中一定是非常孤寂的,但是從聖經中耶穌臨死前對門徒們的殷殷交待,卻讓我深深感受到主耶穌對門徒的疼愛,是那麼的真誠,深徹入心扉的,雖然祂的門徒還是不懂,但祂對他們還是不放棄,這讓我想到副主教一路帶領著我走一條豐盛的路,在我做得不好的時候不斷的鼓勵我、安慰我、指導我,就像耶穌對待祂的門徒一般。

副主教說:「經歷到沙漠、乾枯是恩寵,因為那是與天主最接近的時候。」啊!我很難體會這句話,當我痛苦時,天主總是會運用很多的人與事來幫助我,讓我感受到祂對我濃濃的愛,有時候我感受不到天主的臨在,但是我還是相信祂真的就在那裡,因為過去有太多的經驗是我一祈禱祂就回應我了,所以我相信,天主時時刻刻都在看顧著我。

有一次我參加淨灘活動,在遼闊的海邊,放眼望去是那麼的美,我和一大群人在沙灘上撿拾垃圾,我努力的撿取沙面上的垃圾,以為撿乾淨了,可是當看到有一小塊被埋在沙堆中的垃圾,想將它拉起時,才發現沙灘下有更多的垃圾。面對自己,我常覺得自己的心思意念就如同那片沙灘,在不斷的學習、修正之後,以為自己已經很潔淨了,可是透過在工作上、生活中的許多事情,讓我再往自己的內心挖掘,才發現原來裡面還有更多的垃圾需要清理。我不知道自己內心有多少垃圾需要清除,我想生命的路主耶穌已經走在我的前面了,祂用祂的生命做了最好的示範,也用祂的生命做了最好的保證,祂答應我要天天與我在一起,陪伴我走生命的路,只要我相信祂,這條路雖苦,卻也時時有在樂園的滋味。所以我也要像主耶穌一樣,縱使恐懼害怕,也要時時祈禱,將一切歸向天主,對天父說:「請照祢的話成就,而不要照我的話。」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