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秋鳳 圖:劉森旭

 

元月18日,在新竹聖神堂舉行了一場盛大的殯葬彌撒,為抗日及國共戰事時期屢立戰功的101歲英雄鄭立軍將軍,致上最高的敬意,殯葬彌撒由聖神堂本堂阮西滿神父主祭、聖神會東亞省省會長李日新神父共祭。國家前任元首馬英九總統、退休將領李惠鈞將軍、黃雲生將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及國民黨各級長官皆到場致意,在蓋棺之後並覆以國民黨黨旗及中華民國國旗,以彰顯鄭立軍將軍一生對國家、對國民黨的重大貢獻。

 

鄭立軍將軍民國8年於四川出生,就讀高中時爆發盧溝橋事件,因聽師長說日本侵華之事,在校園號召同學成立抗日宣傳隊,自任隊長,並且利用課餘製作標語,四處宣傳「打倒日本、全民抗日」的愛國思想。高中畢業後欲投考黃埔軍校,然報考年齡需滿20歲,當時年僅19歲的他便謊報年齡,順利考上黃埔軍校16期步科,軍校畢業後,被分發到18軍11師,立即投入抗戰行列。鄭立軍將軍在抗戰與國共戰爭中屢立戰功,先後經歷第三次長沙會戰、當陽會戰、宜昌會戰、湘西會戰、魯西魯東會戰、蘇北會戰、南麻會戰、徐蚌會戰、金門 保衛戰及八二三砲戰,戰績輝煌。

 

鄭將軍一生戎馬,在參加抗日和國共戰爭中,曾兩度負傷,獲頒六等雲麾勳章、七等雲麾勳章、抗戰勝利勳章、忠勤勳章、一星忠勤勳章、弼亮甲種獎章、景風甲種獎章、寶星獎章,後升任國防部副司令官,於民國68年以少將軍階退伍,歷任新竹榮服處處長、彰化農場場長、反共義士輔導中心主任、欣彰天然瓦斯公司董事長等各項重要職務。

 

在殯葬禮中,鄭將軍的女兒表示,為了守護國家的安全,鄭將軍力守前線16年,當她年幼時與父親相處的時間甚少,父親一年僅過年時幾天回家。鄭將軍的兒子則表示,父親視部屬如自己的孩子,時常巡視關懷前線的士兵,有一次他出去巡視時,中共飛彈擊中他的住處,幸好他人在外,這是天主回報他愛護部屬的大恩。

 

退休後的鄭將軍,寄情於文學詩書,好學的他甚至以80高齡還到清華大學讀了四年的書,清華大學特頒發紀念獎章給他,為此他極為開心,逢人就秀出獎牌說「這是畢業證書」。據住同一社區的黃雲生將軍表示,鄭將軍與夫人張子君鶼鰈情深,出外時兩人必手牽著手形影不離,黃將軍曾經遇鄭將軍夫妻二人於社區散步,見鄭將軍手無扶杖,建議他外出時帶把拐杖,鄭將軍指著身旁的夫人說:「她就是我的拐杖。」每逢主日,雖未領洗的鄭將軍必與夫人携手到教堂參加彌撒,並參與教堂的各項活動,每與教友互動,必言談幽默,開懷大笑。

 

元月2日在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病房接受洪萬六神父的洗禮,正式成為天主教徒後,元月3日在睡眠中安祥逝世,結束他為國為民奮戰的一生。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