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望福音集舊約及新約宗徒經書之大成,補充、修正及滿全了全部聖經。其中蘊含太多高深的信仰真理,讓基督徒 日日默想並以生活實踐。這學期若望福音的第一堂課的內容真是豐富,來不及一一默想,只就教授所提的「中介」做一小小的反省。

教授在解釋「耶穌基督是至高天主全部啟示的中介、滿全和完成者」時,提到:「我們學習耶穌整合內在的人性和天主性,需要當『中介』、『橋樑』,就是要願意讓人踏在自己身上,事事為別人打算,透過人性發展完成天人合一。若我們要作見證,必須願意作『中介』。」這段話帶給我很深的感動和嚮往。感動的是降生成人的天主子,卻如此謙抑自下,願意讓人「踏在自己身上」;嚮往的是這種愛人到底的態度,「仁者勇者」,對我而言,能全心去愛的人是真正的勇敢的人,是我渴望達到的境界。

然而,在我個人的生活中,多次察覺自己內心的高傲,希望被人看重的心態,縱然時常自我壓抑,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態度常常不自覺地浮現,造成內心的爭戰。本堂課提到主耶穌如何做「中介」的榜樣,帶給我新的動力,我知道,我做不到的,耶穌會在我的生命歷程中一路帶領我。首先是祂對我全然的愛、包容、付出和犧牲,使我能接納自身的軟弱;其次是祂經由每日生活中所遇到的人、事、物,給予我的恩寵與教導,讓我學習不斷地接受愛、並還愛,將目光聚焦在主耶穌身上,慢慢地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在主耶穌(大我)內,活出基督愛主愛人的生命而得成全。因此,在這篇小小的感想最後,我願意再次向主祈禱:「主耶穌,我信賴祢!主耶穌,我仰望祢!主耶穌,我愛慕祢!」

亞納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