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8日,當時還是樞機團團長的拉青格樞機就說過:「近幾十年裏,我們認識了多少教理風潮、多少意識形態的潮流、多少思潮。但是我們有另一個標準,那就是天主聖子,祂賜給我們分辨真實與虛假、欺騙與真理的尺度。」經過時間的洗煉,現在我們能夠輕易地認出,當初在那篇評論「相對主義的專制」的講道詞中,未來的教宗本篤十六世已經指出教會在現代面對的其中一個迫切挑戰。貫徹始終的仍是:為真理作證。但是,為教宗本篤十六世而言,什麼是真理?更恰當地說:何者是真理?我們如何能夠擁有祂呢?教宗在2012年12月2日向聖座部會首長講話時表示:「不是我們能夠擁有真理,而是要讓真理擁有我們。基督就是真理,並且牽引著我們,在我們熱切尋找知識的道路上,我們知道祂的手堅定地帶領著我們。受到基督的扶持,能讓我們自由並且安心。」

所以,真理就是這個人——耶穌基督。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他頒佈的第一道通諭《天主是愛》當中說過:基督信仰的開始,不是一個道德抉擇或是一個偉大理想,而是與這個人——耶穌基督相遇。教宗提醒我們:與基督的相遇越是真實,我們就越被召叫要接受犧牲、接受磨難。教宗說:「凡是參與基督使命的人,無可避免地要面對磨難、敵對和受苦,因為這是與這世界的掌權者正面交鋒。」(2010年5月21日,接見宗座傳教善會的講話。)

教宗誨人不倦地肯定:真理與愛德是分不開的。他在《真理中的愛德》通諭中解釋:「缺少真理,愛德會流於溫情主義。愛會變成人武斷決定要用什麼來填滿的空殼。這是在一個缺少真理的文化中,愛遭遇的致命危機。」在這種情況下,信德絕不會是個阻礙,而是在邁向真理的途中照明的亮光。教宗說:「試圖以取得共識、脆弱的立論和純粹操弄來取代真理,面對這種態度,基督信仰在倫理哲學領域也提供真理性的貢獻,不在實際問題之前預先制定解決方法,如同生物醫療的研究和試驗﹔而是向全體提供一個可靠的道德前景,這些前景是人類能夠運用理性瞭解,並找到適當的解決方法。」(2010年1月15日,教宗接見聖座教義部代表的講話。)

在這尋找真理的領域中,教宗本篤十六世致力促進信仰與理性的對話,為教宗而言,它們是二面一體的觀念,理性能夠幫助人走向天主。教宗說:「在誠懇和嚴謹中的信仰與理性的對話,能以更有效和說服人的方式提供一個瞭解的可能性,瞭解信仰天主的合理性,這個天主不是別的,就是在基督內啟示的天主﹔此外也顯示,同樣在耶穌基督身上,能夠找到每一個人的圓滿。」(2006年6月5日,教宗在羅馬教區會議中的講話。)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