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庭爲主題的世界主教會議,下個月在羅馬召開,華人地區將有台灣天主教主教團代表、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出席。香港教區關俊棠神父說,東西方神長們的文化差異並非重點,天主教徒一般會跟從教會訓導,並能夠超越文化。另外,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預料,會議將與教宗著手解決在家庭與婚姻牧民問題的路線相同。

教宗在八月初曾公開表示,離婚再婚者沒有受絕罰,他們仍屬于教會,教會需要本著愛和真理,接納在婚姻聖事失敗後又建立新生活的教友。關神父認爲,教會傳統對婚姻的一些規範應重新檢視。賴煜清認爲,離婚後還需要有牧靈關顧。香港人工作繁忙,溝通不足,使得對維系婚姻的意識薄弱。目前休退人士離婚個案上升。而鄰近的澳門也有越來越多的離婚個案。最困難的是婚姻出現問題的夫婦不敢求助,甚至不認爲自己有問題。所以教會必須提高教友對婚姻的意識,檢視他們之間的關系。

(資料來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