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新竹教區主教公署秘書組

2021年新竹教區成立60週年,在此歡欣時刻,台灣卻被新冠肺炎疫情所籠罩;因此,6月12日之閉幕彌撒改採線上直播,由李克勉主教於香山天主聖三堂主禮。網路無遠弗屆,線上彌撒的傳播深具影響力,教友們更可藉由在家觀看直播的同時,同聲祈禱--讓疫情早日平息,發揮主內合一的信仰精神,見證祈禱的力量。

於彌撒前後,也分享了這一年來珍貴的牧靈福傳精彩短片。

閉幕彌撒講道中,李主教勉勵教友們在疫情中要信靠主,也要依賴聖母的代禱。他說:

「新竹教區慶祝成立60週年之際,於疫情中開幕;如今疫情更加嚴峻,雖社會大眾惶恐不安,但我們決定如期舉行閉幕彌撒,藉網路傳遞及聖母代禱,將愛的訊息傳播出去,讓每個人緊緊相連『同道偕行』。

 

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一生信賴耶穌,但在牧徽上卻彰顯「全屬於妳(聖母)」。我相信這是他生命經驗的體悟,才會將自己完全交託給聖母,因而克服各種困境,真正為主作工。

信主的人都必須背起十字架,然而聖神降臨前的宗徒卻背負不起。耶穌在臨終七言中囑咐:「請看,這是你的母親;請看,這是妳的兒子。」耶穌知道門徒們無法完全明瞭,必須等待聖神到來,在等待中,門徒們需要母親的陪伴與安慰。

聖母之所以成為榮耀的母親,乃因有愛子耶穌,祂是為救贖世人而來,她的心完全偕同她的聖子救贖人類,信賴她,我們得以更理解耶穌。

談及十字架奧蹟,它是使命,也是委託。天主教會更是「慈母的教會」,呈顯教會如慈母般的慈悲仁愛,必須靠信友的投身參與,從生活中活出信仰;而彌撒就是信仰的重要核心。

彌撒表達了三個意義:最後晚餐、十字架的奧蹟、主的復活。最後晚餐啟示我們要相互服務、彼此相愛。十字架奧蹟,是父愛子、子愛父的彰顯;十字架下聖母獻出自己,她的心雖被刺透仍欣然接受,聖母與耶穌的心緊密相連。當我們全心獻給聖母時,就能與耶穌相遇,復活的奧蹟便在我們生命中展現。

感謝天主!新竹教區以聖母聖心為主保。我們將教區一切事物全然交託於聖母,也謹記聖母不斷轉達耶穌的話:『不要害怕,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60週年閉幕彌撒後,更是另一個福傳的開始;全體天主子民跟隨著教宗的帶領,一起同道偕行、傳揚福音。此刻,台灣因疫情所苦,我們渴望主的俯聽;在此,邀請教友們一起誦唸家庭玫瑰經與聖母一同祈禱,讓聖母撫慰我們的心靈;也冀望教友每日讀經並全家參與線上彌撒,讓信仰從個人、家庭紮根,共同見證主基督的愛。

服務身障弟兄,愛在疫情中流轉。

小朋友說聖經故事比賽,說出心中的天主。

讓每個家庭成為小小教會

以網路彌撒齊聚在主祭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