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主教公署秘書組

歡慶救主耶穌誕生,天主教友紛紛以愛的行動展現天主是愛降生人間的信仰。楊梅埔心聖若瑟堂在12月25日聖誕節當天,於教堂附近的埔心公園,舉辦「慶祝聖誕寒冬送暖園遊會」,邀集不同慈善團體及善心人士共襄盛舉,一起幫助教堂附近6個里的清寒家庭共104戶。藉著活動,宣揚天主教的信仰與愛和善的信念,推動靈性關懷社區的理念,喚醒社會大眾關懷弱勢族群,促進社區鄰里間緊密互助共好的關係。

寒冬送暖園遊會開始前,先以聖誕彌撒聚集天主的兒女,共同為此次活動順利圓滿及為埔心地區居民,獻上祈禱與讚頌。新竹教區許多堂區的教友也前來參與這場彌撒聖祭,由於教會第一次在埔心公園舉行彌撒,也吸引了附近居民前來參與或駐足聆聽。

埔心堂本堂何正言神父在講道中表示,人以為生命一切原是美好的,充滿喜樂,然而,痛苦與黑暗也隨生命進入我們的生活,當痛苦與黑暗來到時,我們需要有更大的力量能幫助超越。信仰指引人生命的源頭與終向,幫助我們在面對生命的挫折困難時,更有信心和毅力來超越,聖誕節正是慶祝這新生命給我們帶來的救贖。

埔心天主堂此次園遊會,也是堂區有史以來首次對社區公開的活動,正是因著信仰給予人生的方向,激發我們小小的力量,邀集社會各界善心人士,一起來幫助遭遇困難的人,為他們出一點力、並能安慰他們的心靈。本堂神父表示:我們是以窮寡婦丟下兩文錢的力量,呼龥社會各界人士齊為社區所有族群努力。天主教會努力推動關懷友善社區,希望毎個人從自己開始,去影響家庭、社區及社會,縱使在生活中避免不了各種黑暗、痛苦、死亡,但在面對生命終向時,仍能懷抱無比的希望和毅力。

為讓受助的清寒家庭也能歡欣的參與園遊會,主辦單位貼心的發給他們當天的園遊券200元,使能享受各攤位的各種美食。受邀擺攤的攤商,雖然在微陰細雨的天氣中,仍盡力提供溫暖可口的美食,讓寒冷的天氣增加許多溫度。

整天的活動讓人目不暇給,而前來參與的人群也不斷湧來,一同張羅物資及共同前來共襄盛舉的政府官員與民意代表包括:桃園市議員楊進福、周玉琴、李家興、凃權吉、王仙蓮、鄭淑方議員助理、林志強議員助理、鄭天財立委桃園市服務處助理、楊梅區長邱世源及桃園市社會局古梓龍前局長。金龍里、四維里、仁美里、瑞塘里、光華里及埔心里等六里的里長也在活動前幫忙將訊息刊登在里民群組中,並廣播請里民前來參加;光華里徐里長特別把辦公室的健康檢測器具進駐本活動的醫護站,幫忙里民量測血壓,金龍里洪里長也前來關心里民。而先前前往拜訪的行道會楊梅榮耀堂陳美惠牧師、基督徒聚會處江牧師、基督教長老會埔心教會劉牧師及基督教埔心浸信會周牧師,也邀請他們的信眾前來參加,各界善心人士絡繹不絶,讓人感受到在愛中沒有分界,大家當仁不讓的以行動表現熱忱。

除了豐富精彩的節目以饗民眾之外,最重要的是給予弱勢家庭實質的幫助。下午發放物資,一袋袋的民生物資、棉被、雞蛋,對附近鄰里間清寒的家庭來說,是最喜樂、最直接的幫助。經由鄰里長推薦的受助者前來,在工作人員熱情的關懷中接受一袋袋的民生物資,提著重重的物資緩步回家,心中充塞滿滿的溫情。一位幼時由修女撫養長大,久未進堂的獨居長者,看到天主教的神父、教友,開心的像是找到自己的親人,渴望有「家人」時常探望她。

對於這些需要被關懷的社區居民,何正言神父表示,接下來埔心堂將逐一探訪這些家庭,了解他們實際的需要,好能更進一步對他們做更深入的關懷照顧,以期能將埔心天主堂附近的社區逐漸建立成為靈性關懷友善社區。

整個活動圓滿結束,最後在參與的教友的原住民歌聲中,大家自發的牽起手來,圍成圓圈高歌跳舞,每個人心都是熱的,手緊緊相繫,願意携手一起為埔心天主堂的社區關懷行動動起來,一起在社區建造天主愛與善的國度,把熱力與溫暖傳送到社區最需要的角落。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