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男女修會迎接明年「奉獻生活年」,也迎來挑戰 thumbnail
【天亞社.台北訊】台灣男女修會準備虔誠地迎接明年的「奉獻生活年」,以便激發信徒對這種特別的生活方式為教會和全人類所帶來的益處加深認識之外,修會會長聯合會上月履新的執委會同時面臨「人才、財務、對象」等調整的巨大挑戰。

女修會會長聯合會在九月召開的執委會,除了討論籌備「奉獻生活年」的活動,新任主席、聖母聖心會總會長劉瑞瓊修女向天亞社指出,她們將同時探討台灣女性地位提高後修女在福傳工作上的調整和挑戰,以及解決女修會人才培育和擴大財務來源等重大議題。

聯合會上月慶祝成立五十周年。在過去半過世紀,台灣女修會由聯合會於一九六四年成立時的廿八個,增加到現在五十九個,並且會長已全屬土生土長的本地人,反而男修會目前有三十個,會長一半是本地人,一半是熱愛台灣的外國人。

聖家獻女傳教修會廖金常修女在剛出版的《一心通訊》中撰文指出,從九零年代起,神父修女人數逐步遞減,當初開疆闢土的長輩日益凋零,加上聖召斷層,各修會人數普遍減少;但是天主對這塊土地的厚愛不減,從二零零零年以後,新的修會陸續登台,人數雖少,卻多元而豐富,在教會各領域為趨老化的修會增添新活力。

對於男修會的挑戰,連任主席柏殿宏(Francis Budenholzer)神父說,台灣面對修道聖召減少,低生育率帶來教會學校過剩現象,外籍會士來源由昔日歐美地區轉到亞、非洲國家,使得修會財源需轉向本地募款,並要加速調整政策和發展方針。

此外,這位聖言會中華省會長神父指出,早年來台的會士也逐漸年老,如何照顧他們也是修會面臨的窘境。

據台灣主教團二零一零年統計,天主教開辦大專院校六所、職業學校二所、中學三十所、小學十一所及幼稚園一百五十五所。

一直在天主教輔仁大學服務的美籍柏殿宏神父指出,過去幾十年,台灣的教區和修會創設大中小學校太多,如今少子化嚴重,不少公立學校關閉,私立學校有類似命運,導致學校財源短缺,硬體設備荒廢。他認為,修會可考慮把學校活化,如是否把校舍改為服務老人的機構,以因應台灣快速陷入老人化社會。

聯合會於五月一日結束在花蓮保祿靈修中心舉行的第五十屆年會暨五十周年慶祝大會,其間並改選執委會。這次會議決議往後也邀請「在俗奉獻團體」列席年會,因為他們有初學,有三願或類似的許諾,大部份過著團體生活。

在大會裡,輔仁聖博敏神學院院長詹德隆(Louis Gendron)神父介紹神學院未來十年的計劃,未來發展包括研究所及學術研究,學程和實習,推廣教育,網站等等各項,並提昇教學品質,配合教會指示及耶穌會的教理念。另有開發「學程」,提供多項學習機會給想修讀神學的人。

這位耶穌會士透露,神學院預訂明年三月舉辦三天的神學研討會,探討「奉獻生活年」問題。他說,依普世教會最新統計,二零零五至二零一二年間全球教友人數增加約一成,比世界人口增加比率為高,教區神職人員都增加了,只有男女修會會士減少,這是值得台灣的修會會長們探討的問題。

教廷代辦陸思道(Paul Russell)蒙席致詞時亦指出,他來台七年,跟修會在廢除死刑、聖誕節放假等問題交換意見外,還警惕他們台灣社會急遽變革,面臨人口老化及減少,七成教友和外教人結婚,導致多數人不再進堂,都是教會應當注意的課題。

( 資料來源 )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