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教區近年來除積極的推動閒置聖堂活化工作外,亦費盡心力,思考如何突破沿海地區福傳工作之困境。7月16日上午,鍾安住主教在崙背堂李日勇主席、郭玲蕙副主席、教區明愛組長鍾聲亮等幾位教友陪同下,頂著35度酷熱的天氣,探訪豐榮、施厝寮、麥寮、橋頭等沿海地區,實地勘查、評估設立福傳據點的可行性。

在李日勇主席引領下,鍾主教先赴豐榮村台塑第一宿舍區探訪居住在此的原住民教友〈下圖〉。台塑六輕麥寮廠共有近六百位來自台灣各教區﹝花蓮、高雄、台中﹞的原住民兄弟姊妹在此工作,他們當中多數是天主教或基督教徒,鍾主教特別關心這些出外打拼的弟兄姊妹。當天探訪范慧貞、何淑貞、林惠蘭三位姊妹的家庭,她們對主教的來訪相當驚喜,鍾主教請她們把對教區的希望一一提出,教區將盡可能滿足她們對牧靈關懷之各項需求。接著一行人來到麥寮鎮上,探訪黃玉秀姊妹,黃姊妹是麥寮鄉碩果僅存的二戶教友之一,她們一家熱心侍主,其高齡92的母親更令人敬佩,雖然雙眼已失明多年,但每天誦唸玫瑰經從未間斷,老人家當天還背誦信經、舊式解罪經給鍾主教聽。在這無牧人照顧的偏鄉,黃姊妹一家憑著對主的信靠,堅持信仰,令鍾主教甚為感動,也特別降福這個家庭。

離開黃家時已過中午12時,大家簡單用餐後,隨即接續下一個行程:探訪麥寮主心幼兒園〈上圖〉。這是目前整個麥寮鄉唯一高舉天主教招牌的機構,負責人莊吉雄弟兄本是老傳道老師,當年四處傳播主的福音,如今仍奮力扛著天主救恩的標記,與環繞在四周的世俗宗教奮戰。莊吉雄弟兄向主教承諾,若有福傳需要,幼兒園可無償提供做為慕道班或青年活動場所。莊弟兄的慷慨奉獻,相信必會得主百倍的賞報。隨後一行人繼續探訪橋頭、施厝寮等地,在查訪過程中,鍾主教相當仔細的和大家探討各種推動福傳工作方案。鍾主教相當感慨的說:「感謝聖母,今天帶著我們探訪這塊福傳的沙漠地帶,希望藉由今天的查訪,大家集思廣益,尋找出好的方法,結合各方的力量,能打開福傳困境,再次灑播福音種子。」當天最後一個行程是拜訪基督教橋頭長老教會郭世宗牧師,郭牧師與天主教會相當友好,多年來和天主教會一直有很好的合作經驗,鍾主教的親臨拜訪,相信必能讓彼此的合作更加密切,全部探訪行程在鍾主教與郭牧師聯合祈禱聲中圓滿結束。

嘉義教區雖然不大,但幅員卻涵蓋著阿里山及雲、嘉沿海鄉鎮,沿海地區居民皆以討海為生,因此絕大多數都信奉媽祖,福傳確實相當困難。過去的傳教士們曾以『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的精神,不計一切,到處開教,興建聖堂,傳播福音,但還是難以改變居民根深蒂固的信仰觀念。加上人口外移嚴重,因而造成聖堂陸續關閉。唯近年來因工業區進駐,居民生活型態改變,也帶來不少人口,或許是福傳的新契機。相信在主教的睿智帶領下,加上近日教區栽培多位福傳師已陸續到偏鄉上任,他們運用專業的福傳能力與熱情,必能規劃出具體可行之方案,讓這些信仰荒蕪之地,早日得到福音的滋潤。﹝文、圖:廖文通﹞

( 資料來源 )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