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亞社.台灣高雄市訊】四百多位教友昨天(八月二日)齊聚高雄市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堂,參與劉振忠總主教與十位神父共祭的彌撒,祈願日前在前鎮區氣體大爆炸中不幸喪命的廿八位市民安息主懷,二百八十七位傷者早日康復,他們的家屬能夠節哀順變,平安地度過這次傷痛。

劉總主教在彌撒中指出,教廷駐台大使陸思道(Paul Russell)蒙席轉達教宗的深切關懷與慰問。總主教也感謝天主,接近災區的善導之母堂和聖文生堂都未有毀損,兩堂的教友都平安,無傷亡。

總主教講道時透露,高雄教區除捐獻這台彌撒的奉獻金外,將會再捐出五百萬元新台幣給救災單位,而教區傳協會和明愛會也將投入後續救災工作,長期陪伴傷亡者家屬,撫平傷痛,只因大家都是情同骨肉。

他強調,死亡不可怕,即使耶穌基督也難免,因是回歸天鄉。《聖經》上說,死亡如同小偷一般在不知道的時刻就來臨,所以,人人都要隨時面對迎接死亡。高雄市的一心路,二聖路和三多路居民,在氣爆時瞬間面對死亡的悲劇,提醒大家必須善用生命智慧和天主恩賜來造福人群。

這位高雄教區首牧指出,氣爆不是天災,而是人禍,高雄市政府和相關化工廠都要負完全責任。至於天主教會將以信仰的力量凝聚愛心,撫平傷亡者家屬的傷痛,還要協助傷亡者家庭重建家園,並將長期陪伴這些家庭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前鎮區卅一日晚間九點發生大規模瓦斯外洩,兩小時後更發生接連嚴重氣爆,光華路到民權路的整排水溝蓋被炸至飛起,馬路上出現巨大坑洞,一心路、二聖路、三多路跟凱旋路等路段,爆炸瞬間路面整個攏起,冒出怵目驚心的巨大火光。

八月一日早晨,劉總主教在市議員吳益政,教廷爵士騎士團的程肇陽和張舜明,教區傳協會主席劉碧雪等陪同下,立即前往探訪並慰問傷者。在各醫院內祈禱室的天主教溫馨病人之友社社員,紛紛去陪伴並鼓勵傷者。

家在災區附近的教友鄭文世告訴天亞社,他聽到巨響,地又震動,接著停電,隔日清晨聽到報告,才知道發生大災難。

從美國來文生堂帶領神操的的基督活力員劉明毅,住在三多路的旅館,突然地震,她頭腦昏沉沈的被教友接到家裡住。美國親友看到電視新聞都來電詢問,而飽受驚嚇的劉氏請主教覆手降福。

在氣爆發生後,警消及軍方人員陸續深入爆炸現場,展開陸空搜救。空勤隊直升機在空中盤旋,配合搜救犬展開地毯式搜尋,化學兵也到場消毒。

市環保局長陳金德對媒體說,環保局從殘留氣體研判,可能肇禍於乙烯、丙烯或丁烷。高雄市長陳菊表示,乙烯或丙烯是無法用水去撲滅,要靠燃燒才能殆盡,所以呼籲市民千萬不要進入管制區內,因區內還有零星的管線有殘餘氣體在燃燒冒煙。

台灣總統馬英九在二日視察災區時表示,事發原因大家都很關切,行政院工作小組正在進行專案行政調查,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找出原因。司法調查也已經開始,追究相關責任的調查不會鬆懈。

( 資料來源 )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