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蓉倩 圖/天主教周報

新年伊始,台灣天主教會與方濟小兄弟會喜迎聖召的果實,在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主禮下,1月7 日上午10時在楊梅法蒂瑪聖母堂祝聖新鐸江培瑜。由於江鐸少時即在光鹽營成長,因此,當天上午10時不到,法蒂瑪聖母堂就被擠爆,不少青年即使沒有座位也喜樂地站立全程參與。當母親潘玉琴女士為新鐸穿上祭披時,江鐸和母親的一派堅定尤其令人動容。李克勉主教期勉江鐸,要聆聽需要者的聲音。

李克勉主教特別訓勉江培瑜新鐸,在這個時代教會需要神職,要如同加納婚宴的聖母般看到需要,且如《聖若望壹書》中所說的「按祂的旨意祈求」。「加納婚宴中聖母要求僕人依耶穌所言行事,但你有聽到耶穌要你明天做什麼嗎?新聖人垂死之家的德蘭姆姆回應了我們的這個問題,聖德蘭姆姆如何知道自己所行是天主的工程?她順從她的長上,無論離開修院、成立新修會都是如此,在長上未應允前,她等待;事成後,她堅信這是上主的旨意,聖德蘭姆姆畢生一以貫之,就是如此順從地聆聽窮人的呼聲。」李主教強調, 我們教會正需要「聽到需要」的牧者去照顧羊群,不是教會沒有能力去照顧,而是我們沒有聽天主的話去執行。

新鐸江培瑜慨允給予看見需要的美好服務,也就是流汗、流淚、洗腳和流血的服務。他說,於香港初學時,在適應文化差異上很悶,一位神長特以「哪裡有太陽、哪裡就有希望」予以鼓勵,在跑步大汗淋漓時, 夕陽在樹稍間的璀璨,看到天父時時引領的希望,未來有太陽的地方就是自己服務之所。在走聖召的路上,父親常以「要比別人更堅強」期勉,父親也在生命末刻教江鐸,軟弱才是在主內的最堅強,在哽咽訴說中,江鐸誓以淚水建構屬主的真生命。

一次在復興鄉小教堂禮儀結束後,一位教友送給他兩條絲瓜,當時執事的他客氣地要教友將絲瓜給更需要的人,這位教友低頭不語,再抬頭已是滿臉的淚, 江鐸反省並矢志在謙卑中提供洗腳的牧靈。在台北承德堂參與主日學時,一個孩子被問到是否要當神父? 孩子答「要當聖人」,悟到我們不就走在成聖的道路上嗎?因此流血也屬當然。江鐸最後說,在楊梅天主堂──上主特選的福地、有著為自己初領聖體和堅振聖事陪伴的普慈方濟修女會修女的祈禱,願以加納婚宴和大家共勉,加納婚宴有6口缸,但在教會內「7」是滿全,那「第7口缸」就在你我心裡。

授予司鐸聖秩聖事的李主教喜悅全寫在臉上,在呼求聖神降臨的歌聲中,20多位與祭神父為江培瑜覆手。李主教頌念祝聖司鐸禱文後,年輕的江媽媽潘玉琴女士為江鐸穿戴領帶與祭服。江媽媽沒有太多激動的情緒,微笑中有更多的感恩,為了讓孩子勇往直前,即使從孩子手中率先領聖體,也一如平常地向神父鞠躬行禮,那份讓孩子安定、堅毅的全然交託,讓人泫然。江鐸更在掌聲中,特別走下祭台擁抱年長的方濟會終身修士,兄弟之愛溢於言表。

另一個讓人感動的是,江鐸年少即在光鹽營,從學員到輔導,自然他的終身大事──晉鐸即有不少大小光鹽孩子與會,尤其是新鐸在教堂內為信友覆手時, 長長的隊伍最多的是光鹽夥伴,因為這不僅是上主選定的一天,更是光鹽人盼望的日子,新鐸與光鹽人笑談間的美好,讓人看見教會的未來。

此文與天主教周報2017年1月15日424期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