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游龍妃(天主教博愛基金會 新竹教區志工大隊督導)

教宗要我們走進社會服務人群,身為志工的我能為社區做些什麼?為了能兼顧家庭,只能就近服務,我看到了社區附近的街道髒亂,到了假日,來往的人潮垃圾特別多,市公所的清潔工休息沒有人來掃,我想到政府無法做到的部份,我們志工來盡一點棉薄之力。

首先登門拜訪街道的運用單位里長,他却婉拒不願為志工服務時數蓋章,他說應該找教會窗口,我心裏想不蓋就算了,為了居家附近環境的清潔,有空還是要去掃街,管他蓋不蓋,地上的老闆不蓋,天上的老闆蓋就好。後來將此事告知教區,很高興教會願意為我們背書,只要實際有服務照片為憑即可,還是我們的教會有擔當,只要是對的事去做就對了。

有一天早晨,我很得意的穿著志工背心先去吃個早餐,打算餵飽了肚子再去掃街。坐在早餐店後面公園吃著早餐,路過公園的一位先生看到我穿著天主教志工的背心,馬上竪起了大姆指,笑著說:「你們的志工,德雷莎修女真偉大,扛死人耶!要是我,我做不到。不簡單、不簡單!」我說:「是啊!她是現代的聖人,與窮人在一起。」聽了真高興,心想怎麼還沒有做事,只是穿著志工背心吃個早餐,就有人讚美了!這件事更鼓舞了我服務的動力。

拿著掃把準備掃街時,看見街道走廊一堆紫紅色的廚餘飯粒,很納悶!研究了半天,怎麼會有賣這種顏色的飯啊!走近一聞有點酸酸味道,噢!恍然大悟,原來是吃了火龍果後的嘔吐物,我的媽呀!我心想:「大飯店就在旁邊,外國旅客看到這樣的髒亂,對台灣的形象真是不好耶!」停靠路旁的計程車司機,在那裏招攬生意,他的眼神好奇的看著我,會不會去處理那堆廢物,我心裡想:「德雷莎修女扛死人,那我扛垃圾算什麼!拿個小塑膠袋打包起來就好。」當我去做時,計程車司機趕緊走過來幫我忙,恢復整潔的市區容貌。做環保志工垃圾要分類,扛了3大袋垃圾回家,因為星期日不收垃圾,所以垃圾還要在我家過夜一晚,不過能看到乾淨整潔的街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本文同步刊登於天主教周報)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