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阮懷慈 圖:曾壹和

「聖言離你不遠,就在你口裏,就在你心裏。就是指我們所傳的信德的聖言。你若是口裏承認耶穌為主,心裏信天主使祂從死人中復活了,就必得救。」(羅十8-9)。

自從退休以後,我把參與堂區事務列為第一優先,這是自己還未退休之前與天主的許諾,所以退休後的生活更加忙碌緊湊,雖然常感肉體疲憊,但內心是無比喜悅的。讀經班是參與活動中我最喜歡的團體。「聖奧斯定曾說過:假如你能完全認識天主,那麼你所認識的並不是天主。從任何尺度上講,天主都比人大,而且是無限的大。這也是為什麼聖經稱之為天主的奧秘。」(摘錄瑞士申格爾神父的著作)。這一部啟示書—聖經,讓我願意用餘生好好與之為伍。

 

 

有了2018年代表聖母聖心主教座堂查經共融經驗,這一次我們原班人馬再加兩位新成員共十位,有些是在職者,有些是家管,像我是退休者,清一色是婦女教友,且有六位成員是小磐石讀經班學員。大夥從四月知道比賽範圍之後,找時間聚會。我們分五組,每組兩人,每部書平均分五等份,每次聚會各小組提供模擬試題,猜猜出題者可能的出題方式,大家一起討論解答並提供答案章節,我們有次序的把聖經比賽範圍整理一遍。幫自己取隊名為「厄瑪奴耳」,經由每次聚會,我們似乎越來越有默契,常常有團員在群組分享聖經重點。雖然教區內外有很多值得參與的活動,但我們一定把查經共融活動擺第一,儘量挪出時間閱讀聖經。曾經為了工作,努力讀書求取學位;現在用一樣專注的精神,認真閱讀聖經。自己非常享受每日早上讀經時間,用清晰的頭腦,在天主聖神陪伴下,背誦聖言金句。雖然大部分章節不易記住,但都找得到出處。記憶力不好的我只能一遍再一遍的重新閱讀,記不了全部,但我負責的部分一定要儘量精讀熟記。我們每個人都把握此技巧,自然比較不會恐懼比賽範圍廣闊。

 

 

 

比賽當天,下著大雨,一部一部轎車駛進香山牧靈中心,我們大約百人齊聚地下室活動中心,約莫下午1:30我們開始恭迎聖言儀式,主禮何正言神父恭讀若望福音「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何神父要大家放鬆心情,不要當成是考試,他知道大家都有認真閱讀聖經,聖經協會舉辦共融的目的是鼓勵更多人喜愛閱讀聖言。因為聖言是我們基督徒一切力量的泉源。接著介紹來賓端副主教,出題老師—輔仁聖博敏神學院崔寶臣教授。熱身運動之後,開始我們的比賽,崔教授簡單說明作答方式,考題有填充題;選擇題;簡答題;答案都要註明出自聖經哪一章節?過程實在刺激緊張,每題作答時間有限制,大家手忙腳亂,使盡吃奶之力,用最快速度找出章節。因我們有參加過,比如座位編排,寫答案的人,誰坐在她旁邊等等,我們這組都曾討論過,在比賽第一回合,我們就胸有成竹,果真我們比賽結果第一名。真的皇天不負苦心人,努力有了最好回報。但我們此刻還不能鬆懈,我們八月還要代表新竹教區挑戰全國聖經共融活動。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部傳遞天父及主耶穌的天國訊息—聖經,其豐富精采的內容,讓我愛不釋手,它教導我如何做好基督徒的角色,如孔子言:「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