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我們的是天主的愛,不是金錢、權勢和虛榮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4月10日清晨在梵蒂岡聖瑪爾大之家的小堂為一些信友主持了當天的彌撒,樞機團團長索達諾樞機和聖伯多祿大殿總鐸科瑪斯特里樞機參與共祭。彌撒中教宗以若望福音中的一段話作了簡短的講道。

這句話就是「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聖伯多祿工程處一些職員、義大利內政部長坎切列里女士及其家人參加了禮儀。

教宗說:「天主以祂的愛拯救我們:不是用一封信,一道法令,而是用祂的愛拯救我們」。一個如此大的愛致使祂派遣自己的兒子成為我們中的一員,與我們同行…就是這個愛拯救了我們」。教宗自問:「那麼,這拯救有什麼意義?被拯救意味著什麼呢?」。他解釋說:「被拯救意味著從天主那裡重獲我們失去的尊嚴,做天主子女的尊嚴。拯救的意思是重新獲得希望」。

這尊嚴不斷成長,直到最後與上主相遇。這就是得救之路,這實在是太好了:只用愛來救人。我們是有希望的人,這表示被愛所救。教宗強調:問題是,有時我們想靠自己來拯救自己,我們以為能夠做到,比如,把我們的安全感建立在金錢上,然後我們想:「我現在安全了,我有錢,擁有一切…沒問題…我有尊嚴:一個有錢人的尊嚴」。教宗指出:「這並不夠。我們看看福音中有關那位富人的比喻,他的糧倉已儲滿,他說:我要拆毀我的倉房,另建更大的,好在那裡收藏我的一切穀類及財務,然後安心休息。天主卻給他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這樣的得救是行不通的,是個臨時性的救恩,也是外表的救恩!」。

教宗繼續說:有時我們會想用虛榮、驕傲來拯救自己,不是嗎?相信自己有權勢,這樣的想法也是行不通的。用虛榮、驕傲掩飾我們的微不足道和罪過,這樣的得救也有消失的一天。教宗強調:真正的救贖在天主重新賜給我們的尊嚴中,在基督復活中賜給我們的希望中。教宗於是邀請參與彌撒的信友說:「今天,讓我們宣發信德:上主,我信。我信禰的愛。我信禰的愛拯救了我。我信禰的愛賜給了我我未曾有過的尊嚴。我信禰的愛給了我希望。只有天主的愛才能給予真正的尊嚴和真正的希望」。教宗在彌撒講道最後說:「相信愛是多麼的美好的事,這是真理,是我們生命中的真理。讓我們這樣祈禱:上主,我信禰的愛。我們打開心門好使這愛能降臨,充滿我們並推動我們去愛他人。阿們」。  

消息來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