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在彌撒講道中指出,教會不是官僚機構,而是愛的歷史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4月24日清晨在聖瑪爾大之家的小堂舉行了彌撒聖祭,醫療牧靈委員會榮休主席哈維爾·洛薩諾·巴拉甘樞機主教一同共祭,梵蒂岡宗教事業機構的一些職員參加了禮儀。

教宗在彌撒講道中指出,教會不是官僚機構,而是一個愛的歷史。當天的彌撒讀經講述了初期基督徒團體增長和門徒人數增多的事蹟。教宗方濟各從教會增長出發,展開他的彌撒講道。他說,增長是好事,但也會促使這個團體為了增加企業合作人而進行妥協。“事實上,耶穌願意他的教會走另一條道路,這條路充滿艱辛、十字架和迫害……這教我們反思教會是什麼?我們的教會似乎不是一個人的企業。” 教宗強調說,教會是“截然不同的”,建立教會的不是門徒們,他們只是耶穌的使者。而耶穌基督也是天父的使者。“可見教會從天父的內心開始,聖父出於愛,然後開啟了這段愛的歷史,這歷史如此漫長,至今還沒結束。我們作為教會的男女信友,正處在一個愛的歷史中:我們每人都是這愛的鎖鏈中的一環。如果我們不懂這一點,我們將完全不明白教會是什麼”。我們所面對的誘惑是發展教會卻不走愛的道路。“教會的增長不靠人力;有些基督徒因歷史的緣故犯了錯,走了錯路,組建了軍隊,製造了宗教戰爭:這又是另一段歷史,不是那愛的歷史。我們也會從自己的錯誤中學到愛的歷史如何發展。但教會應該如何成長呢?耶穌只說:要像芥菜子、麵團中的酵母一樣,悄無聲息地成長”。教宗然後談到教會“從底層緩慢地”成長,他說:“當教會想以自己的數量為榮,欲組建組織機構,成立科室,變得有些官僚化時,她將失去自己的實質內容,面臨轉化為非政府組織的危險。然而教會不是一個非政府組織,她是愛的歷史……教會當然有它的辦公處所與科室,這都是必要的,但是必要也應該有限度,它得有助於愛的歷史。當教會以組織機構為重時,愛將淪為次等地位,可憐的教會也將變成一個非政府組織。這樣是行不通的。” 教宗接著說,一位國家元首問教宗的軍隊有多龐大。事實上,教會的成長不是“依賴軍隊”,而是藉聖神的力量。教宗重申,教會不是一個組織機構,“她是一位母親。在此參與彌撒的人中有多位母親。你們試想,如果有人問你們:'您是您家庭的組織者嗎?'答案一定是:'不,我是母親'。教會是母親。我們處在一個藉聖神力量前行的愛的歷史中,我們所有人在自己的母親教會內是一家人。” 教宗最後祈求聖母瑪利亞,願她“賜給我們喜樂的恩寵,靈性喜樂的恩寵,好能愉快地在這段愛的歷史中行走。”

消息來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