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的罪過感到羞愧是謙遜的美德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4月29日清晨在梵蒂岡聖瑪爾大之家的小堂主持了彌撒聖祭,宗座財產管理局(APSA)主席多梅尼科·卡爾卡尼奧樞機和聖伯多祿宗座朝聖局局長方濟各·焦亞總主教一同共祭,宗座財產管理局的一些職員和幾位修女參加了禮儀。

教宗在彌撒講道中表示:對自己的罪過感到羞愧是準備接納天主寬恕的謙遜美德。聖若望在當天的彌撒讀經中講到:“天主是光,在他內沒有一點黑暗”。教宗方濟各強調說,“在我們的生命內,我們每個人都有黑暗的地方,在我們的良心內,我們也有完全黑暗的時刻”,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在黑暗中行走。教宗解釋說:“在黑暗中行走意味著自我滿足,自認為不需要得救。當人在這條完全黑暗的道路上行走時,他將難以回頭。因此聖若望繼續說:'如果我們說我們沒有罪過,就是欺騙自己,真理也不在我們內'。我們都是罪人。這是出發點。如果我們承認自己的罪過,天主是忠信的,祂將寬恕我們的過犯,除淨我們的罪惡” 。教宗接著說,上主寬恕我們也體現了祂的正義,“因為祂來,是為了拯救和寬恕我們”,像父親憐愛自己的兒女一樣來接納我們:“上主憐愛那些敬畏自己、尋求自己的人”,祂始終以憐愛理解我們,願意賜給我們“唯獨祂能賜予的和平”。“這就是在修和聖事中所發生的事”,即使“在很多次我們認為去辦告解如同是去乾洗店”祛除我們衣服上的污漬一樣。教宗解釋說,去辦告解不是去乾洗店,而是與耶穌的一次會晤。雖然我們恥於對耶穌說出真相,說出自己的罪過。“但是羞愧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美德,也是謙遜的美德。” 教宗然後說,我們應該有信心,因為當我們犯罪時,我們有一位在天父身邊的辯護人“耶穌基督,正義者”。他“在天父面前支持我們”,為我們的軟弱辯護。但是我們在面對天主時,必須帶著“罪過的真相,懷著信賴和喜悅之情,而且不偽裝自己。我們永遠不要在天主面前偽裝自己!” 教宗最後祈求“上主賜給我們始終以真相面對祂的恩寵和勇氣,因為真理是光明,而且在天主面前也沒有半真半假的黑暗和謊言。願上主賜予我們這一恩寵。” 教宗在4月29日還發布了一條推文,他寫說:“如果我們每個人到夜晚時都能說:今天我完成了一個愛他人的善舉,那將是多麼美好啊!”

消息來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