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元旦三鐘經:敞開心門,奮力贏得和平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方濟各元月1日天主之母節正午帶領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上約6萬名信友和朝聖者誦念三鐘經。當天也是第49屆世界和平日,教宗呼求和平之后、至聖天主之母瑪利亞的助佑,並強調和平需要奮力贏得,必須與冷漠、封閉和猜忌搏鬥,向近人敞開心門。

教宗指出,和平不僅需要耕耘,也要「奮力贏得」,作出「真正的搏鬥,也就是我們內心的靈性戰鬥。因為和平的敵人不光是戰爭,還有冷漠。後者使人獨善其身,製造藩籬、猜忌、恐懼和封閉。這些都是和平的敵人。」

「我們為當今的資訊發達而感謝天主。但我們有時太沉溺於各種消息,因而忽略現實以及需要我們的弟兄姊妹。從今年起,我們要敞開心門,喚醒對近人的注意。這是一條能贏得和平的途徑。」

教宗向在場眾人祝賀新年道:「互相拜年是件好事。不過,眾所周知,新年不會改變一切,昨天的種種問題明天依然存在。」教宗的賀年以真正的希望為基礎,他引用當天禮儀的第一篇讀經,呼求天主的祝福。

「上主親口要求司鐸這樣降福祂的子民:『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轉面垂顧你(戶六25-26)。』我也要這樣祝福你們:『願上主轉目垂顧你們,願你們得以歡欣鼓舞,深知上主的慈顏比太陽更燦爛,而且每天光照你們,從不消逝!發現天主的面容能更新生命,因為祂是深愛人類的天父,孜孜不倦地與我們重新開始,好使我們煥然一新。』」

上主對我們很有耐心,每當我們跌倒時,祂總是不知疲倦地陪我們重新站起來。「但是上主並未許諾神奇的轉變,祂沒有使用魔杖,而是懷著耐心和愛,由內而外改變現實。祂請求能輕柔地進入我們的生命,有如沛降大地的甘霖,使作物開花結果。天主一直在等待我們,溫柔地看顧我們。」

教宗最後祝賀人人在新的一年中平安順利,得享慈悲上主的恩寵和至聖天主之母瑪利亞的慈母護佑。

 

原文取自梵蒂岡電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