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玫瑰聖母(Our Lady of the Rosary)


慶日:10月7日


這個慶日是由聖教宗碧岳五世(Pope St. Pius V)於1573年所欽定的,目的是為紀念天主的護佑,因為基督徒在拉龐多(Lepanto, 1571年10月7日)這場關鍵的戰役中,賴聖母的轉禱,克勝了土耳其入侵的軍隊,阻擋了回教勢力染指歐洲的危機。這場關鍵性的勝利,教宗歸功於誦唸玫瑰經的功效;1716年,教宗克萊孟十一世(Pope Clement XI)更將此一慶節擴展至整個普世教會裡。


事實上,玫瑰經的發展有一段很長的歷史。早先,是為了配合聖詠的祈禱,而有因應聖詠篇數的150次「天主經」的誦唸;而後,又加進150次的「聖母經」的誦唸;後來,才在每一次誦唸聖母經前,加入了耶穌生平奧跡的默想。儘管,傳統上認為:是聖母親自將玫瑰經交給了聖道明(St. Dominic),但這應不是史實。事實上,玫瑰經形式的發展,是由聖道明的追隨者開始的;當中最有名的一位,便是素有「玫瑰經宗徒」之稱的Alan de la Roche會士,他在15世紀時,創建了第一個玫瑰經的善會。直到第16世紀,玫瑰經形式的發展,才成為今日所見到的樣式(包括歡喜、痛苦與榮福等十五端奧跡)。2002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原有的玫瑰經架構上,又再加入了五端的光明奧跡。
建立這節慶的目的,是為邀請所有的信眾,跟隨童貞聖母的芳表,一起默想基督的奧跡;因為聖母與天主子耶穌的降生、苦難與光榮等奧跡,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
我們已在十月份的門檻上了,在紀念玫瑰聖母的禮儀伴隨下,我們再次地發現:此一傳統祈禱是如此地簡單,卻又是如此地深邃。
我們可以這樣說:「玫瑰經」是以聖母的目光來默觀基督聖容的一種方式。為此,這是一個完全與梵二大公會議,和我在《新千年的開始》牧函(Apostolic Letter Novo Millennio ineunte)中所提出的方向:「教會應在新千年的開始時,在默觀基督的聖容中划向深處。」一致的祈禱。因為,玫瑰經已為我們勾勒出了整部福音的核心。
因此,我希望個人、家庭與基督徒團體都能誦唸玫瑰經;為給予這份邀請更大的力量,我正在準備一份文件,該文件能幫助我們再一次地發現這個祈禱的美麗與深度。
我希望能再一次地將和平的偉大理想交付在玫瑰經的祈禱中,因為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充滿著張力的國際情勢,衝突與威脅從未止息;這種威脅,在某些地方是更加嚴重的,特別是在基督受苦之地。我們可以理解,如果人們在這樣的衝突中,繼續在心中加深這種仇恨,而無人願意真正展現交談的意願與決心的話,那麼,再多政治上的努力,也都是毫無價值的。
除了天主以外,誰能傾注這種意願呢?此時此刻比任何時代都更加需要來自世界各地為和平意向奉獻給天主的祈禱。在此一觀點下,玫瑰經就成了最被需要的祈禱形式了;玫瑰經之所以能締造和平,是因為當人在玫瑰經中向天主祈求恩寵之時,它會在每一個做此祈禱者的心中撒下好種籽,藉此,正義的果實與個人和團體生活中的團結可以被期待。
每個國家與每個家庭都在我的心思意念之中;若家庭裡願意再次開始誦唸玫瑰經的話,那麼,將會有多少的平安湧進家庭的關係裡啊!


-節譯自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2002年的九月29日,於Castel Gandolfo的三鐘經演說。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