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1:聖教宗碧岳十世(St. Pius X - 1835-1914)


慶日:8月21日

  為了回應由教宗依諾森三世(Pope Innocent III)所發起的運動,聖方濟寫了幾封推廣恭敬聖體聖事的書信;七百年後,教宗碧岳十世則讓此聖事成為教友的信仰核心,甚至提早了孩童初領聖體的年紀;他最為人所稱道的,莫過於鼓勵人們勤領聖體,特別是鼓勵孩童常領受這聖事了。

  聖人的本名是約瑟‧撒多(Joseph Sarto),來自於義大利靠近威尼斯的一個貧苦家庭,是家裡十個孩子中排行第二的小孩;1858年,聖人晉鐸後,取法方濟會聖人St. Leonard of Port Maurice,以其作為生活與宣講的榜樣;此時,守聖時已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稍後,他在撒爾匝諾(Salzano)行使牧職時,加入了在俗方濟會,成了方濟第三會的成員。1884年,他被選為茫杜阿教區(Mantua)的主教。在該處,他力行貧窮並協助推廣天主教的出版事業;1892年,他成為威尼斯教區的宗主教;11年後,也就是聖人68歲時,他被選為教宗,成了教宗碧岳十世,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教宗之一。

  「在基督內更新一切」是他就任教宗時的座右銘。首先,他降低了教友初領聖體的年限,甚至鼓勵教友每天勤領聖體。1909年,他還成立了宗座聖經協會(Pontifical Biblical Institute),這使得他與聖方濟更加接近,因為該協會讓聖經更廣為人所知,也廣為人所愛。

  教宗碧岳十世總是過著簡樸的生活,教廷裡的種種儀節,為他而言簡直是克苦;後來,聖人即便作了教宗,還是持續慷慨地賙濟窮人。

  聖人出生卑微,他常說:「我生來貧窮,生活得也貧窮,希望將來也死得貧窮。」為此,教廷內富麗堂皇的擺設常使得他侷促不安;有一次,他身著教宗的長袍,含淚地與一位老友抱怨道:「你看,他們把我打扮成這樣!」又對另一人說:「被強迫接受這些教廷的儀節,為我來說真算是一種補贖;警衛們帶我東走西走的,就好像耶穌在革責馬尼園被拘捕時那樣。」

  由於聖人對政治略感興趣,因此他常鼓勵義大利的天主教友,更多地參與政策上的決定。1905年,當法國破壞了與教宗的協議,並威脅教廷若不給予法國政府在教會事務方面的權限的話,就要充公所有國內的教會資產。面對這種無理的要求,教宗碧岳十世毅然地予以否決。

  關於社會性的主張,儘管教宗碧岳十世,不像他的前任教宗那樣,發表過著名的通諭,但他還是在一次的震災中,譴責印地安人在秘魯的濫墾濫伐,並委託一名機要,至Messina表達慰問,還自掏腰包為該地的難民籌建庇護所。

  聖人就任教宗的第十一週年,歐洲爆發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碧岳十世早已預見此事的發展,雖然努力從中斡旋,但仍是無功而返,甚至因而喪了命。他說:「這是主來探視我的最後一個折磨了,為了從這可怕的鞭撻中救我可憐的百姓,我非常樂意奉獻出我的生命。」就在大戰開始後的幾週,也就是1914年的8月20日,這位偉大的教宗就與世長辭了。1934年,他被冊封為聖人。

  收集在聖經中的聖詠,都是因天主的默感而撰寫的。從教會開始,這些聖詠對於培植信眾的虔誠,就有一種顯著的影響。他們藉聖詠不斷向天主奉獻讚頌之祭,就是奉獻口唇對上主之名的讚頌;教會又根據舊約習慣,把聖詠做為禮儀和日課經中的主要部份。因此,聖西略稱聖詠為「教會之聲」;我們的前任教宗烏爾班八世,稱聖詠為「聖歌之女,他在天主羔羊座前,不停地歌頌。」按聖達修的意見,聖詠還特別教導那些獻身於敬禮天主的人們,如何用相稱的字句歌頌天主。關於這事,聖思定有一句美妙的話:「天主為使人能相稱地頌揚祂,祂就自己誦揚自己,且因天主曾誦揚了自己,因此人才知道怎樣頌揚祂。」

  此外,聖詠還擁有一種驚人的效力,能激起人靈勤修諸德的熱火;…而且,聖詠集好比一個樂園,擁有聖經其他部分中所有的美果;它發出自己的歌聲,因此,在聖詠吟唱時,同時表現出自己和其他的美果。

  事實上,聖詠在字裡行間,大聲宣揚天主的無限尊威、全能、不可言傳的正義、良善、慈悲,以及其他無限的美善,誰能對此無動於衷呢?…誰若體會到聖詠所描述的基督贖主的預像,怎能不燃起對基督的愛火呢?因為聖思定說:「在每首聖詠裡曾聽到基督的聲音,是歌唱、或歎息的聲音,是在希望中歡欣鼓舞、或是在困境中長吁短嘆的聲音。」

─節錄自《每日誦禱》8月21日誦讀-選讀聖碧岳十世教宗的「天啟」詔書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