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年的結構(三)


聖者慶節

  一年之中,在教會慶祝基督奧跡之同時,也特別敬禮天主之母聖瑪利亞,並提供殉道者及其他聖人作為信友師法的典範,因而有聖人慶節的訂立。聖人慶節有地區性的,只有某教區、某國家慶祝;有團體性的,只在某修會中或某團體中慶祝;有全球性的,在整個教會中慶祝。因此,教會禮儀慶節年曆分為教會公用曆、地區專用曆、修會專用曆。習慣上,教會的聖人慶節是慶祝聖人的生日,亦即其逝世或殉道的日子。

各時期相互關係

  禮儀年各重要時期以及各慶節,都與基督的救世大業有密切的關係。教會在一年的週期內揭示基督的全部奧跡:從降孕直到祂再度降來。這奧跡是一年週期循環的主要內在聯繫。教會敬禮聖母瑪利亞,因為在她身上看到基督救贖的卓越成果;教會敬禮殉道者及其他聖人,因為他們得到永遠的救恩,在他們身上彰顯了基督的逾越奧跡,他們的生活成為教友追隨基督的模範。

  曾經有人將禮儀年各重要部分與高大的主教座堂之結構相比:復活節循環期形成其中央部分,聖誕節循環期是其中庭(Atrium),各聖人慶節的循環週期則為環繞在四週的「小堂圓環」。但是不要忘記,各個禮儀慶節所慶祝的都是基督的逾越奧跡,在每個慶節中,那服從至死、為人犧牲,而後光榮復活的基督,都親臨於信友的團體中,並有所行動,施予救恩。

以上文章摘自趙一舟神父所著《我們的慶節》,見證月刊,1992再版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