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年的結構(一)

禮儀年中有兩個主要循環週期,一為聖誕節循環週期,以聖誕節為核心,一為復活節循環週期,以復活節為中心。此兩循環週期以外時期為常年期,今列表如下:

(一)聖誕節循環週期

──將臨期(聖誕節準備期)

    開始:將臨期第一主日

    結束:聖誕節前夕

  ──聖誕期:

    開始:聖誕節

    結束:主顯節後主日(主受洗)。

(二)常年期(聖誕期與四旬期之間)

    開始:常年期第一週星期一

    結束:聖灰禮儀日前星期二

(三)復活節循環週期

──四旬期(復活節準備期)

    開始:聖灰禮儀星期三

    結束:聖週六

  ──復活期

    開始:聖週六晚(復活前夕)

    結束:五旬節(聖神降臨)

(四)常年期(聖神降臨與基督君王之間)

    開始:聖神降臨主日後星期一

    結束:基督君王節後星期六

禮儀年的開始

  現代,我們以將臨期第一主日為禮儀年的開始,但在起初十個世紀中,並不常如此。事實上,中世紀西方基督教各國家,對於民曆年的開始也有不同的意見:比如法蘭克帝國以三月一日為開始,直到第八世紀;在法國以復活節為開始,直到第十五世紀;在斯干的那維亞及德國,以聖誕節為開始,直到第十六世紀時。

  在最初尚未有禮儀年或教會年的觀念,通常與民曆年並進。從第十、第十一世紀開始,有一種習慣逐漸傳開,就是把將臨期第一主日的經文排在「聖事禮書」(Sacramentaries 今日之彌撒經書)之開端。這種習慣促成一種新概念的發展:就是將臨期被視為慶節週年循環期的開始。

以上文章摘自趙一舟神父所著《我們的慶節》,見證月刊,1992再版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