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服務成果摘述如下,與您分享:

 一、執行概況:

天主教會自2021年10月在羅馬隆重開幕、啟動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開始,本法人新竹教區在2022年上半年緊密地召集相關討論會議。此次會議主題是「同道偕行-以共融、參與及使命來體現共議性的教會」,教宗方濟各要藉著這集會,邀請全體教友去省思:今天這 「同道偕行」的歷程在我們的地區教會情況是如何?天主聖神邀請我們要採取什麼行動,為了在我們「同道偕行」的歷程上成長?

「共融、參與及使命」是教會全體集體表達信仰生活的方式。
「世界主教代表會議及此次文件的諮詢目的,並不在於產出文件,而是『為了種下夢想,引發先知職務和遠景,使希望得以生長繁茂,激發信任,包紮傷口,一起編織關係網絡,喚醒希望的黎明,互相學習,並喚起一份機敏,以啟發心靈、溫暖人心,助我們一臂之力。』」
 
二、 執行成果:
(一) 宗教業務
 
1. 2022年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教區階段
諮詢對象包括:教內(堂區、移民移工與修會)、教外(教育、社福、醫療機構員工);教內團體主要討論十大核心議題(同行伴侶、聆聽、勇於發言…等),而教外團體則著重於分享所看到的教會優點、缺點,及對教會的建議與期待,教內153組,參與人數超過1,000人,教外50組359人。以祈禱、選擇討論議題、聆聽及分享聖言進行聚會。邀請工作小組分別彙整堂區、修會、移民移工、機構小組諮詢會議紀錄及綜合撰寫英文報告,呈現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提倡之「共議精神」、「同道偕行」的精神。
 
2. 辦理2022「Light愛相連」新竹縣聖誕點燈
疫情趨緩後首次辦理大型活動,因解封帶來的人潮使活動熱鬧。首次與市集統包廠商合作,成功打造市集氛圍感,也提供活動多元豐富的樣貌,與各宗教之間的交流,不論是行前拜訪、攤位展出、舞台演出等,都是宗教交流的好契機。邀請聯合聖詠團演出,增加彼此互動之機會,也提供合唱團演出練習之機會。
 
3. 參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之「擕手愛無限」活動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邀請新竹教區共同參與由其發起的「擕手愛無限」活動,希望結合全台灣各基督宗教的教堂,藉著發送提貨券的善行,邀請弱勢家庭走進教堂,讓他們有機會與主基督相遇,也讓神父教友們有機會與他們互動、表達關懷。
共有11個堂區共同參與,願參與活動的堂區能持續關懷這些受助戶,讓天主的愛繼續無限的連結下去,讓撒下的福傳種子在這些家庭裡發芽、茁壯,並且吸引更多的堂區在往後投入社區的愛德行動,使「靈性關懷友善社區」的理念早日落實在新竹教區,並且開花結果,受捐贈戶數達620戶。
 
4. 移民移工牧靈服務
例行服務:
  • 安置保護服務。
  • 教育與融入本地文化的社會服務。
  • 牧靈及節慶團體活動。
  • 持續推廣直聘,並與勞動部討論出更便捷之送件方式,讓更多雇主願意使用直聘,營造良好之勞雇關係。
特殊服務:
  • 與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為菲籍移工提供各項諮詢服務,共計500人次參與。
  • 提供受服務者心理輔導,辦理移工自我心理紓壓能力課及團體心理諮詢。
  • 錄製「為移民和難民建設一個容納的未來」短片,幫助教友及社會大眾更認識移工與移民,並能和樂相處。
 
5. 其他宗教類例行服務
  • 透過團體進行各項教會福傳及社會服務工作,如:辦理原住民族母語教學中高級班、都會原住民族豐年祭,及老少共學編織課程等,提供低收入戶提貨券、辦理桃竹等監獄陪伴關懷、婚前輔導、探訪桃竹苗等地安養、護理、榮民之家、文健站、關懷陪伴行動不便長者,協助社區防疫及掃街服務。
  • 定期辦理婚前輔導、婚禮彌撒、夫婦懇談等支持及完善現代社會中家庭功能之講習及活動。
  • 定期辦理臨終關懷、舉行殯葬彌撒、教友殯葬服務,及墓園管理工作,以安慰人心,慎終追遠。
  • 定期召開教務會議、牧靈委員會、財經委員會、總鐸會議、司鐸諮議會及教區中心各級主管會議等,以管理、統合及促進教務健全發展。
  • 辦理其他與本法人設立宗旨有關之業務。

(二) 公益慈善事業
本法人所屬或受託營運從事社會福利工作共計22個單位,由本法人社福委員會管理與監督;本年度除例行服務業務外,謹摘列部分特殊計畫執行成果彙整如下:
 
1. 身障者保護:愛家發展中心、聖家啟智中心、天使發展中心、寧園安養院(受託)。
今年度例行辦理的健康促進、生活體驗、藝文娛樂、身心靈關懷、節慶活動、親職教育等活動,受益人數合計約64,185人次。
 
 特殊計畫及成果:
 聖家啟智中心-弱勢家庭早期療育服務
提供中港溪地區弱勢早療家庭療育課程,辦理親職示範服務,提供早療家長諮詢服務。藉由專業人員提供之建議,讓298人次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兒童得以接受一至兩種療育課程,提升其各項能力發展。
  • 針對即將就讀幼兒園或即將轉銜之兒童,訓練基本能力為主要教學重點,以利個案功能性之實質需求。
  • 藉由多元專業治療師定期追蹤評估介入,使得個案療育服務能客觀受到監督、評估。
  • 提供家長親職諮詢服務,給予解決方法處理家長面臨孩子的困難及問題。

2. 老人福利:長安老人養護中心、竹北社區式服務類長照機構、南庄部落、泰安中興、泰安圓墩部落文化健康站、頭份市都市文化健康站、天主之愛造橋關懷站、石光日照中心。
除了例行性辦理外展服務(送餐、居家照護、日照、喘息服務、電話問安等)、穩定情緒與精神,提高生活品質的傳承藝術、園藝、音樂、聯誼、文化與健康促進等相關活動,輔助身心靈成長,受益人數合計約77,581人次。
 
特殊計畫及成果:
竹北社區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動手吧 ! 黏土DIY
在疫情變化莫測下,考量長輩對於手作類型的活動接受度普遍良好,及經觀察評估多數長輩在疫情持續中,明顯因活動刺激減少造成身體肌力等有明顯退化,故規劃此課程,透過每月動手進行手作課程,訓練手部肌肉群,加強長輩手部肌群與握力,以提升長輩自我照顧能力,延緩失能,增進自立、自主能力以及生活品質。
本次活動共 221 人次參與。長輩於活動中,會相互協助共同完成各項步驟,透過活動營造互助氛圍,建立長輩自信心與成就感,提升自主能力及生活品質並延緩認知與肌力退化。
依調查統計至少達88%以上長輩對於活動設計是滿意且活動設計可以運用在生活中的作品相當喜歡。
經由黏土活動訓練之前後測數據顯示活動成效在左、右手握力測量,手部力量是持平至進步約7成;長輩手部力量有達成延緩退化目標。
 
3. 兒童少年保護:藍天家園、聖方濟兒少中心、聖方濟育幼院、聖方濟少女之家、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主僕兒童教育關懷站。
例行性辦理兒童及少年自立、自立生活轉銜安置,提供團體輔導、個別諮商、才藝課程及各項活動及外展服務(定點教育課程、關懷探訪、關懷處遇、協助適應學校生活,受益者達6,872人次。
 
特殊計畫及成果:
聖方濟兒少中心-精心「食」刻少年自立生活訓練
近十多年來,政府特別看重家外安置兒少自立生活之培育,為協助其在結案後,能有力量獨自面對食衣住行日常生活的挑戰。其中,飲食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本中心精心「食」刻方案讓院生學習從傳統市場、超市,甚至是大賣場等場域來比較食材及價格;在有限的預算下,學習如何選擇及購買食材之金錢規劃與運用。期待透過本方案,院生們能逐漸學會為自己準備食材之規劃購買與分配。
綜合分析過後,90%的院生在方案參與後,對於自立生活所需之烹煮能力給予肯定。84%院生能夠有效規劃及運用有限的金錢購買所需的食材並完整記錄所花之費用。
 
 
三、 學前教育關懷
本法人附設12所幼兒園,依園址所在區域分處都會或偏鄉而各有特色,其中6所以蒙氏教學為主,其餘6所則採主題教學。舉辦教師精進教育、跨園所教學會議,提升園所老師專業知能能力及自主備課能力,推動園所資源共享。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