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附設幼兒園教師參觀績優學園紀實

104年度教師參觀於104/3/20參觀桃園德來幼兒園,感謝幼兒園園長德來小妹妹會趙義達修女熱情、大方開放老師們進園參觀。

趙修女特別調整進園參觀時間為早上8:45開始,一早,迎面的門口接待老師,親切、可愛的笑容,令人神清氣爽,展開一天的好心情;接著是升旗典禮時間,真是令參觀老師都驚訝的佩服著,從頭到尾是由一位個子嬌小可愛的小朋友主導當司儀,口齒清晰、慢條斯理的按流程一一介紹、邀請每個階段帶唱跳的老師上台;更可貴的是『唱國歌』、升旗的『國旗歌』小朋友都在跟著唱,眼睛注視國旗,莊重、可愛。

心中油然升起一股感動之情,更感謝趙修女的用心,真不愧是教育界的翹楚,早早已經意識到目前的教育已慢慢地培育出對國家社會觀念薄弱的現代學生及年輕人,國歌、國旗歌對他們來說是陌生的;故而教育要向下紮根,從幼兒園即開始教育。

身在幼教界的我們,是幼兒的啟蒙師,怎可不肩負些責任呢?

下一時段,老師們分組進各班教室,進行教學參觀;又一次震撼,看到園長、老師為孩子們準備的學習環境、教具是這麼的多元、豐富,這麼的有深度,真是令人驚艷,深感德來的孩子真是幸福、快樂。在教室中孩子們自主的學習,穩定性、秩序感都是一流的,一間正常化的蒙氏教室,在這兒一覽無遺;孩子們自信的呈現學習成效,真是太棒了!

趙修女更用心的統整了日本教育大師佐藤學的教育理論『翻轉教育』,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和老師們分享,如何在現階段的傳統教育中翻轉:

※變革一:從關心老師怎麼教到重視學生怎麼學

*蒙特梭利教育先自我建構,提供聚焦,有深度的學習,激發思考解難能力

@老師角色必須多變

※變革二:從要求學生背答案到鼓勵學生想問題

*必須培養的是: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

*找到解決問題方法的思考

※變革三:從計較分數到激勵內在動力

*教育除了提供豐富的學習環境還要引發學習動力

@引發學習動力三大力量:

  1. 自主-學習者對要做什麼?記什麼?享受自主權
  2. 專精是一種心態-任何一件事情都想要做到好的態度
  3. 目的-懂得追求,追求自我的目的,協助孩子看到事情的全貌,不管孩子在學什麼、做什麼

※變革四:從孤立式學習到團隊合作學習

六把鑰匙,開啟學習動機

  1. 愛、陪伴,與支持:充滿愛的家庭,會給孩子很大的安全感,讓他勇於面對挑戰。
  2. 合理的高標準:設定「適合孩子能力」的高標準,要求太苛或目標過低都不好。
  3. 真實的學習:連結知識與生活。創造孩子參與主權的機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4. 探索與放空的必要:馬上知道答案就不好玩了!保持學生的好奇心,才會讓他們不斷探索。

5.人際關係是動機的起點:師生溝通無礙、老師的讚美多過責罵,學生會更信任老師,也更願意投入課業。

6.邁向目的之路:找到有意義的、對世界或其他人有幫助的目標,將成為孩子一聲的動力。

今天是一趟豐盛之旅,有趙修女、老師們親切、熱情的笑容,溫馨茶點及便當的招待;更有豐富的教學現場觀摩及專業的教學寶典分享,德來幼兒園真的讓我們收穫滿滿,啟發我們的省思,如何能提升自己和學校的教學更上一層樓呢?就如趙修女提醒鼓勵老師們認真的思考:妳想要孩子到哪裡?要具備哪些能力,才能到那裏呢?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