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前言

結婚20餘年,太太從小就受洗成為督導徒,嫁給一位無神論的我,每個主日載她去教堂望彌撒,總會在車上睡我的回頭覺,偶而會進去教堂和太太一起望彌撒,但不到十分鐘又藉機出來,不再進去教堂。後來太太到了聖神堂後,我依然載著她去教堂,也依然回車上睡回頭覺,但被教堂內的歌聲給吸引,而無法入睡,不自主的隨著教友進了教堂,更被神父們的福音所感動,也真正感受到這就是我要的信仰,之後,主日到教堂望彌撒成了我重心、依靠和重要的日子。

上了教堂道理班後,在神父、修女、老師們的指引、教導下,更加瞭解天主的精神和天主的大愛,也從此,知道何謂是,天主三位一體的認識,今天上了郭副主教的聖經課程後,才對天主三位一體的精神更進一步的瞭解。

貳、我的生活與工作需要如何調整?

一、我的生活上問題及調整

(一)我的生活生態

          學生出生於台灣彰化縣,家中務農又單純,因工作的因素一個人離開家鄉,來到新竹,結婚之後就定居於新竹,現在育有一子一女,兒子已大學3年級,女兒高中1年級,太太於新竹兆豐銀行上班,我目前於公部門服務,工作性質為社會福利業務。

          家裡離太太的娘家近,每逢假日大都分時間會回岳父家聚聚餐,每隔2-3星期回中部家鄉,看看家父和家母,自從信靠主耶穌後,每個主日均會到教堂望彌撒,也是近3年來最大的精神依靠,對一個長期在外的遊子,主耶穌成了我最大的安慰和信靠,更成為我生命以及生活的一部分。

    (二)問題與調整

目前台灣的家庭倫理中的亂象,幾乎都是缺少了「愛」,造成社會問題,甚至傷害了他人,可見「愛」是人連繫人的重要性原素。主耶穌聖言「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4-35)若大家能在生活上實現主耶穌聖言,那麼將減少家庭糾紛和社會問題。

古云:「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在我的家庭中亦有許多的問題需靠著主耶穌的精神「愛」來維持,因為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信仰。和太太都出生於保守的家庭,平時無法在適當的時機相互的表達的愛,雖內心裡都深愛著彼此,只是將「愛」,藏在內心中,常讓家庭發生爭吵或互不諒解的情形,尤其是在你家我家的事情爭吵,例如,對你家付出太少,對我家付出太多,這樣的比較心,而出現彼此爭吵,在以往未信仰主耶穌前最常發生的事。自從依靠主後,每個主日的彌撒,最常聽神父講道中「愛」的重要性,主耶穌對世人的愛,那種大愛精神,可能我們還無法體會和學習。但以「愛」來愛惜家人、朋友是做為一個基督徒最基本的條件。

雖然太太的媽媽(我的岳母)年輕時即帶著家人信靠主耶穌,因家務事讓岳母煩心至今,仍無法完全將信仰放在生活中,常常聽起她的抱怨一些人、事、物,現在我學習著帶領家人祈求主天、聖母、聖神,凡事交給主耶穌,並要求「愛」要學習、要表達,寬恕更是愛最大的表現。雖是初步讓信仰主耶穌落實在生活上,其效果卻是讓人驚喜,以後的生活將更依靠著主耶穌的「愛」。     

二、我的生活上間題及調整

                  學生服務於政府部門,業務性質為社會福利,屬於助人的工作,常常需輔導社會救助依賴的人,與同事間關係非常和諧,和上司關係也還算和氣,可是對於升遷的制度卻常有怨言,抱怨著有權力的上司,升遷的人選為何總是那些在社會背景的人,也常抱怨著,直屬長官不夠相挻,不夠提拔,這些抱怨讓我陷入不愉快的心情,影響並轉移到服務的個案,對來求助的民眾都以自己主觀的意識形態,先入為主,認為這些人都是好吃懶做,不務正業,是社會福利的依賴者,所謂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這種觀念使我差點成為法利塞人。

有幸讓我認識主、信靠主後,主耶穌聖言說:「凡替最小的兄弟所做的,就是為我所做。」這句話深深讓感動了我,也深深悔改以往的態度,因為這些求助的人,都應視為我的兄弟姐妹,不該有歧視,不該把求助者當作是工作的一部分,去應付他,這是主耶穌給我這麼大的恩典,讓我去替祂最小的兄弟服務,這是考驗,也是運用及發揮主耶穌的精神,我把這句聖言,貼在我的工作位置上,隨時提醒著我,不要忘了基督徒的責任。

            

參、結語

每次進教堂彌撒的進堂詠:「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這就是主耶穌向我們廣施了仁慈。以前被朋友利用、出賣、被騙等,雖至今仍未忘懷,還是一直放在我心裡,就像一把拔不出來的利劍刺在心上,學習寬恕將是我未來學習的目標,相信藉由信靠主,凡我的信德被主考驗過,這把心中的利劍自然的被主耶穌拔出,對於升遷問題就不再抱怨,不再批判長官,凡事交由那無所不能的主耶穌做主。

「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不能進天主的國。」(若3:5),主耶穌聖言更說:「但是我給你們這些聽眾說:「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惱恨你們的人;應祝福詛咒你們的人,為毀謗你們的人祈禱。」」(路6:27-28),這就是主耶穌的精神,這是何等大的寬恕,何等大的「愛」,「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天主的愛情,及聖神的相通。」(格後13:13)將是我一生中以及生活上所要追求的信仰真諦。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