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文雷 圖:蕭烽政

資生堂島上的小聖堂

感謝天主,能有機會在臨近國-菲律賓宿霧(Cebu),與來自台灣各教區600多位兄姐,參加四年一度的2016年國際聖體大會。這是件很快慰的事。 八天的行程中,有三天參與了聖體大會安排的活動。其他時間跟隨神父,拜訪菲律賓當地教會,並參加教堂彌撒。也很休閒的遊覽宿霧著名的風景,輕鬆而又心曠神怡。 聖體大會主辦國菲律賓相較於台灣,算是個較貧窮與落後國家。但從信仰的角度看,我卻見到非常的富裕的天主國度:菲律賓人口有85%的天主教徒,這個龐大的數字的反映,就是隨處都是聖堂,碰到的人都是教友,不會有孤獨的感受(對比在台灣)。

街道上歡迎各國代表的教友

菲律賓教友絕大多數沒有參加聖體大會(參加者報名費要175美元),可是他們渴望參與。聖體遊行前彌撒,安排在廣場座位區已有近五萬人。但是,在四周街道、走廊,有可以站立的地方,就站滿了不請自來的教友。他們中午前就要先佔位,忍受著炙熱陽光,直到下午四點彌撒,中途不能離開,直到結束。就像客納罕婦女所說,「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屑」(瑪十五,27),他們把握著參與聖體大會的機會,盼能得到主的恩寵。

聖體遊行無盡頭的人海

聖體遊行從市政廣場出發到海邊,短短四公里的路程,四面八方湧入的的教友更多了,前方已到達,後面還未出發,整個夜晚,人手一支蠟燭,排列在四線道的馬路上行走,齊一唱著大會主題歌,場面何其壯觀。據新聞報導,聖體遊行之夜,參加群眾超過百萬人。 除了參加聖體大會之外,謝謝神父的帶領,也參加了當地教會的彌撒。這更讓我見識了菲律賓教會的盛大。 菲律賓教會平日彌撒多在下午五點以後,原來他們下班後才到附近教堂彌撒,彌撒後才各自回家晚飯。整個禮儀安排,規模與主日沒有差別,教堂裡外滿滿的教友,還需運用電子投影幕傳送祭台上的畫面,給其他空間的人。 主日更是驚人,聖嬰大教堂主日就有七台彌撒,區分不同語言,一場接著一場。場與場銜接沒有縫隙,教友更清楚自己的位置,該在哪,該做什麼,那麼自然,那麼有序。 在聖嬰大教堂側邊房子前,看見有長長的人龍在排隊,每人拿著紙袋,不知要做甚麼?神父告訴我,那是要祈禱獻彌撒登記處。

薄荷島上的快樂兒童

此趟行程,不單單是信仰之旅,也是學習之旅,特別是菲律賓教友的信德,讓我有著震撼的感受。他們或許窮困,但在他們臉上看見笑容,與他們交談,能感受到他們的滿足,有「平安、喜樂」的恩寵。我們台灣有著豐富的物質生活,在信仰上、信望愛三德實踐上,還要向菲律賓教會多學習。感謝主!讓我看見了我們的不足。

(本文與天主教周報第384期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