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桂花 圖:蕭烽政

聖體大會Logo遍及宿霧街道

宿願得償

早在2012年愛爾蘭國際聖體大會結束後,便從與會姊妹口中得知4年後下一屆的國際聖體大會要在亞洲、離台灣最近的菲律賓舉行,從那時起便開始祈求天主賞賜我完成前往參加的心願。一晃4年過去了,感謝天主應允我的祈禱,終能如願已償,,帶著一顆喜樂與感恩的心與台灣聖體團新竹教區分團共同踏上菲國聖體大會的恩寵旅程,要去看聽說中的80%以上的教友國家的盛況。 此次大會地點是在菲國的宿霧省,行前天主教周報有關「基督在你們內,成了你們得光榮的希望」系列報導,我一一閱讀並剪下裝訂成冊,成為一份很豐富的行前功課。

巴士上的耶穌

貼心熱情的款待

由於從香港轉機,行程的第一天到達宿霧已是晚上了,餐後直接入住飯店;第二天跑了資生堂島行程;第三天一早,我們準備前往會場參與大會,走到距飯店約150公尺的接駁車處,看到大會安排好的車輛,一部部整齊、美觀、乾淨,每部車內皆配有一位青年志工解說員,上車的第一個感覺是由心底感受到一股「足感心」的暖流。

街道上歡迎各國代表的教友

會場的周圍設有6個出入口,每一入口均有工作人員一一核對名單與護照,然後在每人手腕戴上識別用的環帶並分發大會的識別証,依此,三天中即可自由進出會場。大夥進入會場後,赫然發現台灣教友是人數最多的一個區域,這三天的每個上午都會在此聽取不同講者的見證演講,我沒有辦法記錄他們的每一篇分享內容,但就我三天來看到大會所做的周詳計劃:硬體、軟體、場地規劃、佈置、人員的分配、車輛安排、坐椅的搬運…種種小細節,都讓我感受到當地教會大家庭的團結與熱誠,對於能夠在菲國宿霧辦理國際聖體大會,每一個家庭成員、每一位教友都要去爭取可以投入服務的機會,哪怕是只能站在馬路邊的隊伍行列裡,帶著喜樂的笑容對各國代表說聲「welcome」,都是一個多麼光榮天主的機會。

那一天下午4點的彌撒場地安排在宿霧市府前的T字路上,走在要進入彌撒場地的路上,可以看到幾乎當地所有的教友都已排成長長的行列,每人口中的歡迎聲是那麼的親切熱情,走到坐位區更是發現已排好的塑膠坐椅竟是早上演講廳內所坐的,幾萬張的坐椅在短短午餐後的時間已搬運至此而且排列整齊,感嘆這種工作效率真是天主聖神的恩賜。120萬人於彌撒後的聖體遊行,每人手中的燭光更於入夜後照亮了整個宿霧市區,讓我在參與大會的第一天已感受到天主聖神給此次聖體大會的偉大造化。

信德的盛宴

5000位初領聖體兒童和家長坐滿體育場

次日下午的彌撒場地安排在一處體育場,所有與會人員依序排隊進入場地,我們的坐位區在看台上、由看台往下看去,午後4點多的陽光尚未退去它的熱度,熱情的照射在草場上一大片白茫茫穿著白色盛裝的人群,這一片人群竟是有5千多位小朋友由家長陪伴著要初領聖體的盛大場面,這種盛況帶來的感動埋存於心,讓我直到回台灣永遠無法抹去。

台灣國旗在閉幕彌撒會場

最後一天是聖體大會的閉幕彌撒,時間一樣是下午4點,場地是一片填海造地的空曠平地,坐在車上,一路看到的是,宿霧的教友不懼強烈的陽光一家一家、大大小小長途徒步行走至場地外圍,有的找到樹蔭下可以遮陽,有的撐著陽傘席地而坐,附近有一家大型的建築超商自動提供場地給他們,為的是他們熱愛聖體的心強過太陽的熱力,這些由遠地而來的當地教友不能進入彌撒場內,因場內是我們這些幾十萬外賓才能進去的,比起他們,雖然我們坐的是塑膠椅,但已經算是在天堂裏,這臺彌撒讓我看到他們的信德就像患血漏的婦人,只要能碰觸到耶穌的衣角,就能痊癒。 彌撒結束,教宗方濟各也透過視訊向來自全球的與會人員講話,此次菲國宿霧的國際聖體大會在一片熱鬧的煙火中圓滿閉幕。感謝天主,讓我在這次行程中雖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到臺灣,但是內心著實充滿恩寵與喜樂,今天將這份恩寵與喜樂與大家一起分享。

(本文與天主教周報384期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