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教區於2017年2月27、28日,承辦主教團家庭組「兒童信仰教育的雙向旅程--給陪伴者一把信仰教育的金鑰匙」研習。很榮幸邀請到現為瑞士主教團關懷移民委員會華人牧靈執行人陳麗文女士,帶領這兩天的研習活動,讓學員們學習如何在團體中以溝通神學的理念,彼此互動學習。

 

答覆天主召叫,願為兒童信仰盡力

活動一開始,麗文老師用歌聲帶出學員們在天主內的信心與力量,消除彼此的陌生感,瞬間拉近彼此的距離,為課程揭開美麗的序幕。透過「相見歡」活動,大家自我介紹,彼此開始連結。本次研習使用教材是「用心的眼光看天主-初領聖體親子溝通教理」一書,這是一本為孩子跟家長所撰寫的家庭牧靈/生命教育實用手冊。為了準備孩子的初領聖體,讓父母可以藉著這本手冊和孩子在互動中,一起聆聽主的聲音。

參加學員來自桃竹苗不同的地區,大家本著一份熱忱、認真的心,願意答覆天主的召叫,希望能在堂區主日學或家庭親子溝通盡一己之力,奉獻服務。謝謝新竹教區安排志工媽媽服務,照顧托育的孩子,讓家長都可以放心、專心的上課。

 

做好陪伴,帶孩子跟耶穌相遇

課程一開始,麗文老師勉勵堂區主日學老師,做為一個教理老師需要不斷的成長,離開舒適區,試著登高成長。主日學不是教育孩子,而是陪伴孩子。除了家長應成為好的陪伴者,主日學老師也可以並應該成為孩子們的好陪伴者。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瑪19:14)。麗文老師邀請主日學老師要做「媒人」,做孩子與天主之間的媒人。麗文老師提醒大家要懂得接受孩子的原樣,帶孩子跟耶穌相遇。孩子最大的安全感是父母相愛,而兒童主日學最大的安全感就是氣氛。讓孩子在團體中看到自己、展現自己,讓孩子做最真實的自己。在麗文老師的引導下,我深深明白與了解,主日學不是講道理的地方,我們要如何把當信的道理變成可體驗的內容帶給孩子才是重要的。課程中也邀請到竹東天主堂林寶貴姐妹分享堂區使用「用心的眼光看天主-初領聖體親子溝通教理」一書的教學經驗。寶貴姐妹透過豐富的PPT介紹及說明,給大家帶來寶貴的經驗談。像是幫大家先把前面的石頭搬開,讓現場的學員們在信仰教學的路上吃定心丸,受益良多。

 

在生活中體現宗教教育

第二天麗文老師帶學員們從「宗教教育」分享信仰,她認為宗教教育是生活的,分享著天主的愛。透過一個具體的人,無論其身分為何,都可以分享愛的訊息。她說:「在生活中發生的一切事上,都可以找到生命的食糧,展現天主給我們的訊息。有宗教品質的人是柔軟的、開心的、喜樂的;有宗教情操的人是懂得欣賞他人的人,願與他人分享,與他人合作。」

麗文老師也帶領學員們認識溝通的層次。第一層次是「心碰心」的溝通。頭碰頭的溝通一昧只講自己的想法,而無法聆聽他人的想法,這往往會使人受傷。唯有心碰心的溝通,用謙卑的心與人交談,打開彼此的心門,才能心意相通。第二層次是「靈碰靈」的溝通。一個有宗教品質的人可以接納「不同」,「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意見…等。靈碰靈的溝通是讓話語成為可以體驗的標記,一個懂得靈碰靈溝通的人,是勤上教堂及渴望天主、會把信仰帶入生活的人。

 

發揮創意,活出信仰生活

課程進行到最後Q&A時,驚喜見到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前來陪伴學員們,李主教默默的坐在一旁聆聽大家的分享,用行動表達關懷,給學員們帶來最大的鼓勵與支持。接著大家一同前往主教公署五樓聖堂參加感恩聖祭,由李主教主禮。李主教在講道中勉勵大家有了工具,就要運用,未來需要大家發揮創意,在兒童信仰的福傳上開創更多無限的可能。

兩天研習課程的「結束」,是兒童信仰福傳的「開始」。讓我們一起努力使家庭成為信仰成長的沃土,分享及灌溉夫婦關係和親子關係,讓分享信仰、活出信仰成為每天自然流露的習慣。 文/劉惠欣 圖/王婉萱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