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秋鳳(博愛基金會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執行秘書)

圖:博愛基金會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志工

 

台灣地區已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許多長者因為各種考量而住在安養中心,安養中心為長者提供安穩的生活,使他們能受到完善的照顧,也讓其子女得安心的為生活打拼。在安養中心常安排許多活動豐富長者的生活,但對於臥床區行動不便的長者而言,卻無法參與這些活動。

 

博愛基金會新竹教區志工大隊許多團隊的志工都定期到安養中心關懷長者,每個月固定去帶領長者做健康操、玩團康遊戲,對於行動自如的長者而言,他們開心的與志工同樂,期待每個月志工們的到來,對志工而言,也能愉快的從服務中成長,從與長者的互動中得到喜悅。然而到臥床區去探房,對志工而言卻是一項很大的挑戰了。

將臥房變成歡唱卡啦OK

在臥床區的住民身體健康狀況不一,有些住民躺在床上,他們雖躺在床上,但仍可以與人互動。我們到那裡,最初只是固定的為他們祈禱、唱一首歌,就換到另一間臥室繼續祈禱唱歌了,這樣的服務讓我們覺得有些制式化,但是面對每天躺在床上的病者,他們的生活非常單純,尤其在對他們的背景一無所知的情況下,真不知該如何互動,制式化的祈禱唱歌是最安全的方法。

 

然而志工們並不以此為滿足,我們總是想著如何能夠與這些病者有更好的互動、更多與更深的交流,漸漸的我們開始學會用一些簡單的問題做互動,例如問他以前住哪裡?聽聽他的心聲,了解他喜歡做些什麼,甚至從跟著大家一起唱歌的反應中讚美他歌唱得很好。有一次在服務中有一位臥床的姐妹跟著我們唱完歌後,心血來潮說她想要唱「負心的人」,我們立刻拿起手機找到這首歌播放出來,隨著手機播放出歌曲,這位姐妹唱得好開心,唱完一首之後又接連點了好幾首歌,原來平淡的臥房竟變成快樂的卡啦OK室,連隔壁床的姐妹也感染了歡樂的氣氛,露出了大大的笑容。

 

這樣我們學會了讓可以唱歌的住民唱歌,我們依不同服務對象建議他們唱歌,若服務的對象是男性,我們就建議他唱「榕樹下」、「愛拼才會贏」,當他們唱完歌曲之後,我們可以很清楚的從他們的臉上看到喜悅的自信。有一位大哥可能有一點失智,以為院方為安全考量而將他束縛的雙手是被鋤頭壓住,要我們幫他將鋤頭移開,我們無法如他所言去做,而他卻一再請求,於是我們轉移注意力說:「來來來,我們一起唱『一支小雨傘』。」他聽著聽著也跟我們唱了起來。

 

陪伴這些院民唱歌,讓他們安靜的生活多了一些趣味、多了一些歡樂的聲響,讓他們因唱歌而快樂,同時也能讓平常較少說話的他們有機會動動口腔舌頭、練練肺活量,並且從歌唱中重拾起以往的自信。有位大哥就因為唱完歌,被我們稱為「歌王」而笑得好燦爛!

寶貝天主所愛的這位

通常可以唱歌的住民是較為年輕且狀況較好的,有些住民雖然可以與人互動,但不會唱歌的,因為能夠聊的話題很有限,通常只能簡單的聊個幾句之後便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了,於是我發現找一首對服務對象而言可能熟悉的歌來唱也是個好方法。最普遍受到歡迎的歌就屬鄧麗君的「祝你幸福」、「小城故事」、「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等,若是台語歌還有「天黑黑」等,當我注視著服務對象的眼睛,開心的對著他說:「我唱歌給你聽。」然後專注的對著他唱歌時,即使我們並不相識,也能因為歌曲的詠唱而拉近彼此的距離。在歌唱中,我常感受到在我面前的這位,正是天主所造、天主所愛的,天主願意我像寵愛小寶貝一樣的寵愛眼前的這位,像唱搖籃曲一樣的唱歌給他聽,於是我能深深的感受到彼此之間愛的連結。當我唱完歌之後,總是會興奮的問服務對象:「好聽嗎?」通常對方會點頭表示好聽,我便謝謝他的讚美,若是對方沒有回應,我便自我欣賞的說:「好聽!對不對?」

 

若是面對只能張開眼睛但無法與人互動回應的住民,除了學會「自嗨」的自問自答功夫之外,找一首可能對方熟悉的歌來唱也是一個滿好的作法。但是在臥床區還有一種最令人難過的住民,是對於外界的刺激沒有任何反應的,可能是他們睡得很沈,也有可能是他們身體狀況已經無法有任何回應了,但是院方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他們的回應,但是有聲音的刺激對他們還是好的,我們也相信當我們真誠的來到,為他們唱歌、為他們祈禱時,他們必會感受到我們散播給他們的愛,我們也相信天主的聖神必會在他們身上工作,為他們帶來更多的平安。

 

藉音符進入心的最深處

瑪竇福音25:40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在安養中心的臥床區裡,志工一次又一次的去探訪,我們能做的極其有限,但在天主聖神的帶領下,我們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能做的更多一點、更深一點,都讓我們感到喜樂,而天主也藉著一首又一首的歌曲,讓我們與這些最弱小的長者建立起奧妙的愛的關係,我們願意透過歌聲,去撫慰這些長者,讓天主的愛藉著音符進入他們的心,進入他們心的最深處。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